[新聞] 德鐵DB公開新車ICE-L實體車廂

看板 railway
作者 t7101271328
時間 2022年10月03日
留言 131則留言,10人參與討論
推噓 28  ( 28推 0噓 103→ )

原始標題 Deutsche Bahn (DB) has unveiled the first car of its new ICE L (low floor) model. 新聞網址 https://railway-news.com/db-presents-new-level-access-ice-l-car/ 發表日期 2022.10.14 全文完整內容 Manufactured by Talgo, the car has stepless access, which means that wheelchair users will now be able to board and exit the train without requesting extra help. 全新ICE-L由西班牙Talgo製造 車廂採用無階設計 因此方便輪椅上下車 This improved accessibility will also benefit passengers with prams, large luggage or bicycles. 當然也方便攜帶自行車.大型行李的旅客 At 256 metres in length, the ICE L train is made up of 17 passenger cars, including a control car and a multi-system locomotive. ICE-L新車全長256m 17節車廂 包含機車頭 以及含控制室的車尾車廂 (因Talgo特殊設計 每節車廂均較其他車系短) This makes the vehicle suitable for cross-border travel, and offers a top speed of 230 kilometres per hour. 車型設計適合中長途運輸 列車時速為230km/h Each spacious train has a total of 562 newly developed seats, 85 of which are in first class. 全車提供562個新設計座位(含85個頭等座) Passengers will also benefit from high-performance Wi-Fi, mobile phone-transparent windows and real-time travel information. 列車也會提供高速wifi.無訊號干擾的環境 以及ICE本來就有的即時列車資訊 Dr Michael Peterson, DB Board Member for Long-Distance Passenger Transport, said: “The stepless entry into the ICE L sets new standards. This makes traveling by train even easier and more comfortable for all passengers. 德鐵長途運輸委員說:無階化設計的ICE-L 將帶來新的標準 讓旅客在搭乘列車的時候 可以感到更方便且舒適 “And with the new interior design in the ICE, there is a living room atmosphere on the rails for the first time.” 然後列車全新的內部設計 讓旅客置身在宛如自家客廳的氛圍 A total of 23 new ICE L trains will gradually enter service from next autumn, and will first be used on the line between Berlin and Amsterdam. 總共有23組全新的ICE-L 將會從明年秋季陸續開始加入服務 首先會先替換掉柏林=阿姆斯特丹間的IC (查過了 是直接替駛 根本變相漲價...) In 2026, they will also operate on tourist routes to Sylt and Oberstdorf. 2026後德國縱向的IC也會陸續替駛 心得感想 原本以為ICE-L是要優先替換ICE-(D)T 結果反而是有些替換部分IC路線 DB缺錢缺成這個樣子嗎XD 另外下面是萊茵報的報導 寫的比較詳細 可以自行翻成中文看看 https://reurl.cc/eOK5jj 大致簡單擷取內容 ICE-L是首次使用單一機車頭牽引的ICE列車 也因此才有ICX的別稱 然後車廂設計 每個座位都有獨立插座.高速wifi. 採用新的車窗設計可以減少訊號遮蔽. 更大的無障礙空間與自行車放置空間 以及兒童空間與遊樂空間 另外每節車廂也有大型行李放置空間 然後靠北一下230kph速度比現有ICE慢 車廂設計基本上承襲ICE的傳統 但頭等艙設計可能有點不同 一樣有Cafe車廂 可以提供簡易餐點 然後從他報拿的Talgo車廂剖面圖 可以明顯看得到Talgo無車軸的車廂設計 至於傾斜裝置則是類似空氣彈簧 利用幫浦把空氣打入彈簧內以達到車體傾斜 https://i.imgur.com/Lxp4Srj.jpg
說目前柏林=阿姆斯特丹的IC改ICE-L 整體行車時間約能減少30分鐘 原IC在高速線僅能用單層車 最高時速為200kph 一般路線可用到雙層新車 但最高速僅160kph 另外就是ICE-L車頭設計前後期有所差異 可以比較一下XD https://i.imgur.com/fiouBfo.jpg
https://i.imgur.com/gL47tzQ.jpg
----- Sent from JPTT on my Sony XQ-AS7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55.14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664798332.A.930.html
1Fwhistlerhu: ICE2不就是單一車頭? 10/03 20:00
2Fkomachi275: 首次單一車頭牽引?ICE METROPOLITAN ? 10/03 20:01
3Ft7101271328: 我也好奇 因為它們的報導的確是這麼寫 但我不改了因 10/03 20:02
4Ft7101271328: 為版面會整個跑掉 也有可能因為ICE-2快退役了? 10/03 20:02
5Fkomachi275: 1F,ICE2歸類在402系電車組,不是傳統機車 10/03 20:02
6Fkomachi275: 傳統機車牽引的要像Railjet或metropolitan 那種才是.. 10/03 20:04
7Fkomachi275: . 10/03 20:04
8Ft7101271328: 以德鐵的命名跟歸類上 樓上說的沒錯 10/03 20:04
9Ft7101271328: 因為ICE-L的車頭可以按需求 調整成電力或柴電機車 10/03 20:06
10Ft7101271328: 但是ICE2不行 那是固定編組 所以才稱為402型電車組? 10/03 20:06
11Fkomachi275: 固定編組不摘掛而且專車專用...所以才能跑280。可以摘 10/03 20:14
12Fkomachi275: 掉的車(如RJ)只給上230。 10/03 20:14
13FThomasWei919: ICE真的是越開發越慢XD 10/03 20:16
14FThomasWei919: 這樣跟航空能競爭嗎?看看精美的DB公濕 10/03 20:16
15Ft7101271328: 因為能跑極速的路段已經有ICE3專車專用了 其他新路線 10/03 20:21
16Ft7101271328: 最多才250 原本能跑280的路段敗在ICE1.2兩個加速慢還 10/03 20:21
17Ft7101271328: 不如只能跑250但加減速快的ICE4 反正再快還是敗給其 10/03 20:21
18Ft7101271328: 他原因造成的誤點 現階段DB就是把IC搞掉 弄一個更貴 10/03 20:21
19Ft7101271328: 的ICE 剩下的再說啦 ICE-(D)T繼續再戰20年(X 10/03 20:21
20Fcutec: Talgo車廂是設計成過彎隨離心力產生自然傾斜,不會用空氣彈 10/03 20:24
21Fcutec: 簧充放氣去主動控制傾斜~ 10/03 20:24
22Ft7101271328: 原來 難怪想說如果跑現有IC路線不是還要蒐集傾斜數據 10/03 20:33
23Ft7101271328: 嗎? 原來是本來就不需要 不過舒適度應該還是比主動 10/03 20:33
24Ft7101271328: 式的Pendolino差一些吧 雖然德鐵不會因為為此調速差 10/03 20:33
25Fcutec: Talgo過彎最大傾斜角度只有Pendolino的43%,舒適度應該還 10/03 20:36
26Fcutec: 不錯。 10/03 20:36
27Fcutec: 此外ICE4的總牽引功率與ICE1/2相比,只有高出一咪咪,但車 10/03 20:38
28Fcutec: 重卻又比較重一些,實際上兩者幾乎相互抵銷。 10/03 20:38
29Fcutec: 因此ICE4在0-250kph的加速性能不會比前兩者有啥明顯優勢。 10/03 20:39
30Ft7101271328: 之前印象有記者問德鐵CEO 為何ICE不再採高速300的車 10/03 20:44
31Ft7101271328: 而是僅有250 他回到目前德鐵要的是高加減速的車 因為 10/03 20:44
32Ft7101271328: 列車絕大部分行車時間拉長都是因為在站內 吃一個紅燈 10/03 20:44
33Ft7101271328: 再加速的時間太長 因此ICE4是這決策下的產物 結果c大 10/03 20:44
34Ft7101271328: 這麼說感覺有點打臉XD 話說ICE1減掛也是為了這原因 10/03 20:44
35Ft7101271328: 不過我印象ICE1.2在200kph後的加速有點母湯 ICE4反而 10/03 20:46
36Ft7101271328: 還可以再上去一點 可以看一下德鐵駕駛的車前展望 10/03 20:46
37Ft7101271328: 雖然覺得站內時間拉那麼長是自己安保系統PZB的鍋... 10/03 20:47
38Ft7101271328: 一個單純能用ATP Set鈕處理的分成三個 嗯 果然很德國 10/03 20:49
39Fwang960615: 300的車 德鐵買了73列 型號是408 10/03 21:13
40Ft7101271328: 408型一部分是要替換403型 其餘應該是增班用 有說主 10/03 21:20
41Ft7101271328: 要還是跑科隆=萊茵的高速線為主 10/03 21:20
42Ft7101271328: 其實看德鐵近幾年的高速線(包含建設中)的設計只有250 10/03 21:27
43Ft7101271328: 就知道除了早期的高速線(280以上)仍會用ICE3外 其餘 10/03 21:27
44Ft7101271328: 路線就是ICE4.ICEL跟改版的ICE1會跑而已了 10/03 21:27
45Ft7101271328: 另外408型有裝多國號誌與電壓系統 因此能跑國際列車 10/03 21:29
46Fcutec: 按西門子給的資料,ICE4要13車且7M6T編組時,加速度對比類 10/03 21:34
47Fcutec: 似編組的ICE1/2才有明顯優勢;其他7車(3M4T)或12車(6M6T)編 10/03 21:34
48Fcutec: 組的牽引性能則差不多。 10/03 21:34
49Fcutec: 不過後來好像ICE4的13 car編組,實際上用的是6M7T。 10/03 21:35
50Fcutec: DB後來把ICE1牽引系統更新後,改成2M9T編組行駛,實際牽引 10/03 21:38
51Fcutec: 性能又會好過一些ICE4的編組。 10/03 21:38
52Ft7101271328: K4編組是6M7T沒錯 但馬達功率給到11550kW 所以才說德 10/03 21:42
53Ft7101271328: 鐵的策略超級奇怪的啊 新車反而比舊車還不如 10/03 21:42
54Fcutec: ICE4比舊車有明顯優勢處,應該是相同編組能提供的座位數。 10/03 21:43
55Fcutec: 用西門子給的資料,ICE4在13 car編組要用7M6T,牽引功率才 10/03 21:46
56Fcutec: 有到11.5MW。 10/03 21:46
57Ft7101271328: 而且K1編還只能跑230 不過他們目前的想法大概是除ICE 10/03 21:47
58Ft7101271328: 3跑的路線外 旅客量大的直接K3.K4編一車到底可跑250 10/03 21:47
59Ft7101271328: 比如法蘭克福=柏林 其他旅客量小或需要並聯行駛的用K 10/03 21:47
60Ft7101271328: 1編 可是編組上使用又超麻煩... 大概只有德鐵能這樣 10/03 21:47
61Fcutec: 之前西門子在ICE4宣傳上玩了一些花招,並誇大它在自由編組 10/03 21:50
62Fcutec: 的能力,實際上運用無法真的如此自由。 10/03 21:50
63Ft7101271328: 等等 西門子給K1編最高速是250 但德鐵說營運只給230 10/03 21:51
64Ft7101271328: 應該還是可以自由編組啦 但就會限制列車性能這樣 10/03 21:52
65Fcutec: 否則多電壓版的ICE-L就不會改用電力機車牽引方式。 10/03 21:53
66Ft7101271328: 反正西門子意思是 我一節動力車94給1650kW輸出啦 剩 10/03 21:55
67Ft7101271328: 下你們按自己喜好自己編 阿自己弄到車子跑不快別怪我 10/03 21:55
68Ft7101271328: ICE-L單純啊 固定機車輸出 固定編組 是ICE4太靈活了 10/03 21:57
69Ft7101271328: 反而還要再去算性能 若是我寧可用固定編組的ICE3 XD 10/03 21:57
70Ft7101271328: 而且假設ICE4真的照德鐵不同編組有不同最高時速的話 10/03 22:00
71Ft7101271328: 時刻表編排會超級麻煩欸 如果不小心更換編組就有可能 10/03 22:00
72Ft7101271328: 對不上時刻了 除非學台鐵 不論T1/T2全部改慢 10/03 22:00
73Fcutec: ICE4編組設計的床下機電設備佈設太分散,編組時某些基本必 10/03 22:01
74Fcutec: 要車輛一定要在在一起不可或缺,因此增節時也有一些輛數限 10/03 22:01
75Fcutec: 制,否則就需重新編組。 10/03 22:01
76Fkomachi275: 當初ICE4號稱可以達到傳統客車般的高度自由加減掛,完 10/03 22:02
77Fkomachi275: 全是騙人XD 也難怪只有DB買單... 10/03 22:02
78Ft7101271328: 其實還是自由啦 如果照西門子這張圖來說 也不難發現 10/03 22:04
79Ft7101271328: 為何動拖車的位置會有點不同 但車廂自由度的確是高一 10/03 22:04
80Ft7101271328: 點 當然單純一點還是機車頭+無動力車廂的彈性最高 10/03 22:04
81Ft7101271328: https://i.imgur.com/F6TkPFY.jpg 10/03 22:04
82Fcutec: 此外,營運業者通常更在乎的是1等車/2等車/餐車在編組內數 10/03 22:04
83Fcutec: 量機動調整,這也是除了上述各種功能車外的其他運用限制。 10/03 22:04
84Fkomachi275: ICE4光是不好拆編組摘掛就大打折扣了XD 10/03 22:07
85Fcutec: 那張圖簡化的ICE4的床下配置,除馬達車外,不容易看出其他 10/03 22:07
86Fcutec: 額外會形成的編組限制。 10/03 22:07
87Ft7101271328: 德鐵的一等艙都會在第一二車 所以西門子應該也有考量 10/03 22:07
88Ft7101271328: 是沒錯啦 不過他這麼畫應該是按實際情況去簡化出來的 10/03 22:08
89Fcutec: 你只要光看DB除了一開始在2018年下訂18組7車編組時,本來 10/03 22:13
90Fcutec: 打算再買50輛增倍車用來自由編組用,後來2020把那50節車加 10/03 22:13
91Fcutec: 到12節編組的訂單內,改成訂購13節固定編組列車,應該就能 10/03 22:13
92Fcutec: 理解一些箇中原因。 10/03 22:13
93Ft7101271328: k1編輸出太小 k4編才比較符合高加減速的性能 10/03 22:18
94Feslite12: 德鐵當初採購ICE4的時候 優先目標就很明確是成本與運量 10/03 23:17
95Feslite12: 路線容量趕不上旅次成長是DB成立以來最大的困難 10/03 23:19
96Feslite12: ICE3不會只用在萊茵美茵高速線 最重要的漢堡往南德與這 10/03 23:25
97Feslite12: 幾年德國交通部想新開的都會直達車都會用ICE3也持續增購 10/03 23:26
98Feslite12: 相對ICE4及這次ICE L的目標 都是要取代IC/ICE1/2 10/03 23:27
99FJohnnyyang: ICE 1、2的加速度只有180以下可以,再往上的話那個牽 10/03 23:44
100FJohnnyyang: 引力根本…(去玩TS系列就知道) 10/03 23:44
101FJohnnyyang: 取代IC不知是否因為車舊了(101型) 10/03 23:44
102FOdakyu: 樓上提到ICE4重,ICE4竟然是鋼製的,不知是否摳死蕩考量 10/04 08:25
103Fcutec: 有空可研究一下Siemens在這兩頁簡報說明ICE4編組設計的自 10/04 09:50
104Fcutec: 由配方式,就可理解實際應用的自由度及限制性為何: 10/04 09:50
105Fcutec: https://reurl.cc/MNK05K 10/04 09:50
106Fcutec: 我想這應該是DB除原先已訂購7車編組外,後來下訂時改成13 10/04 09:53
107Fcutec: 車固定編組原因之一。 10/04 09:53
108Fkomachi275: ICE1/2年年都說要被取代...XD 10/04 10:49
109Fkomachi275: 另外,IC的客車太老了,機車就算汰換客車也不適合繼續 10/04 10:51
110Fkomachi275: 跑了 10/04 10:51
111Ft7101271328: 原本是訂K3編12節 後來才又增K4編13節 而且K4編還反 10/04 13:54
112Ft7101271328: 而比較早上線 對IC客車太老也是優先被ICE-L取代主因 10/04 13:54
113Ft7101271328: 但難免不會被質疑這樣是變項加價 10/04 13:54
114Ft7101271328: 而且後來增購的IC2雙層客車也只能跑160 所以部分原本 10/04 13:55
115Ft7101271328: 能走高速線的IC1就直接替換成ICE-L了 10/04 13:55
116Ft7101271328: 不過有人提到南北縱線 除萊茵高速線 柏林-紐倫堡-慕 10/04 16:28
117Ft7101271328: 尼黑這兩段可以上到300 沒意外就是ICE3為主力 但漢堡 10/04 16:28
118Ft7101271328: -漢諾威-沃茲堡這段以及法蘭克福往瑞士.慕尼黑.經漢 10/04 16:28
119Ft7101271328: 諾威往柏林都還是以ICE4為主了 另外ICE4改鋼製車體也 10/04 16:28
120Ft7101271328: 是有點出乎意料 目前已不銹鋼甚至鋁製車體當道的時代 10/04 16:28
121Ft7101271328: 回歸鋼製有點倒退的Feel 不過猜是因為鋁價格高過鋼? 10/04 16:28
122FkkStBvasut: 柏林~阿姆斯特丹真的急須ICE 10/05 01:42
123FkkStBvasut: 但是拜託不要順手把曼罕~佛萊堡~巴塞爾的ICE 1 給殺掉 10/05 01:43
124FkkStBvasut: QAQ 10/05 01:44
125FkkStBvasut: 等等 已經被ice 4 取代了喔....... 10/05 01:45
126FOdakyu: 樓上你還有瑞士國鐵的EC7可以搭,還有展望車廂 10/05 14:30
127Ft7101271328: 往瑞士的好像都改成ICE4了 目前沒有說ICE1主力會跑哪 10/05 17:27
128FkkStBvasut: EC7這個真的沒聽過 10/07 05:17
129Ft7101271328: EuroCity就是跨國列車 不過班次不多 有些一天才一班 10/07 11:28
130FkkStBvasut: eurocity我當然知道.... 10/12 09:45
131FkkStBvasut: 不知道ec7 != 不知道eurocity 差很多好吧 10/12 09:45

railway熱門文章

56 Re: [分享] 臺鐵列車動態地圖
65 2022-12-01 05:34
-36 [閒聊] 2022年12月置底閒聊文
101 2022-12-01 00:40
33 [問題] DMU2800系列的運用
84 2022-11-27 20:37
17 [問題] 升資考相關疑問
43 2022-11-27 16:30
22 [問題] 楠梓到新左營搭自強
44 2022-11-20 09:34
14 [問題] 定期票越站補票
34 2022-11-17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