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為啥很多人都說日本職場很高壓?

看板 womentalk
作者 gbmail
時間 2022年12月07日
留言 36則留言,14人參與討論
推噓 13  ( 13推 0噓 23→ )

在東京日商八年社畜 結論是公司百百種,很難說。 我的公司很白,黑的也很多,所以聽聽就好。 自己加班都有加班費, 在台灣有做到半夜也沒錢的, 日本平日加班是一個價,過十點是一個價 ,六日一個價,六日過十點又是一個價。 加班太多也會被叫去問,法律規定有上限的。 出差什麼錢也不會少。 聚餐基本上司或公司會出錢吃好料, 能去都會去;私底下有約的話不去也沒關係。 沒看過逼喝酒什麼的,公司很注意compliance ,言語暴力, 還是性騷擾的講習每年都要參加, 還要簽個修業證明。 見紅就放,休假有就可以請。 好的講完講壞的。 自己就有被前輩罵過, 「你是笨蛋嗎,這笨蛋也懂」 「お前バカ?これバカでも分かるでしょう。」 熟了就知道他只是嘴巴壞而已。 公司每年都有日本人憂鬱症(有醫生證明的), 有個前輩每天早上出勤時間就一封email寫, 「身體不適無法出勤」, 整整一個月不間斷然後離職; 也有無聲無息突然消失一個禮拜或一個月的也都習以為常。 個人覺得在日本不用「想要變得跟日本人一樣」 ,給自己太多壓力無法消化; 我就是外國人不懂拿我如何, 找到公司需要你的部分比較重要。 當然你要往上爬是另當別論, 但很多人包括日本人都不想當管理職, 沒有加班費薪水也沒加多少。 甚至有同事威脅公司你升我就辭職, 第一次看到這麼快的兩次人事辭令。 如果能去別的國家可以不用來日本, 除非你有什麼日本愛, 日商好處是正社員的話基本上不會被開掉, 公司沒有倒就可以做到退休。 但薪水升沒稅金快,不要越做越窮就偷笑了。 現在景氣很差,但也餓不死就是了。 然後東京買套房子跟台北比輕鬆多了。 如果你的公司很黑,快充實自己跳槽, 日本有點規模的公司基本上不敢亂來。 大概這樣吧 ※ 引述《ihl123456 (雨風評)》之銘言: : 不知道台灣人是被日劇影響還是怎樣 : 從小就一直聽到有人說日本職場很高壓 : 什麼上司對下屬的嚴苛程度啦 : 然後下班還不能準時走 都要到很晚 : 然後還要去居酒屋跟老闆應酬 不去會黑掉之類 : 或許以前是這樣沒錯 但是現在日本職場改變超多好嗎 : 幾乎沒有什麼飲み会了 而且要不要去也是自由 : 到那邊大家都是自願去所以氣氛很好 : 不喝酒改喝果汁也可以 就算不去也不會黑掉 : 然後現在日本大多企業給假給的比台灣還多 : 加上他們的節慶假日 過得比台灣職場爽太多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126.120.141 (日本)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670424166.A.B35.html
1FAntihsieh: 日本社會很排外 12/07 22:51
2Fodddriver: 就算排外 也起碼把外國工作者當人 12/07 23:43
3Fodddriver: 台灣人有把移工當人嗎 12/07 23:43
4Ftwmarstw7758: 日本人憂鬱症還有這東西 12/07 23:45
5Ftwmarstw7758: 移工不要去黑心工廠很爽好嗎 12/07 23:45
6Ftwmarstw7758: 台灣有這麼黑就不會一直要來了,偷渡都要來 12/07 23:45
7Ftwmarstw7758: 南部工廠還有AB廠越南籍串連罷工漲薪水的 12/07 23:46
8Fjpnldvh: 講的好像自己有當過移工或在日本工作過一樣 低端缺在哪國 12/07 23:46
9Fjpnldvh: 都一樣不被當人啦 大家最喜歡的日本也不例外 12/07 23:46
10Ftwmarstw7758: 去南部看看,還有移工拍YT賣商品的,點閱率比台灣 12/07 23:47
11Ftwmarstw7758: 的高多了 12/07 23:47
12Ftwmarstw7758: 還去租田假日去種田的都有好嗎 12/07 23:48
13Ftwmarstw7758: 移工最遭的是漁工,再來是黑心工廠,其他大多過的 12/07 23:51
14Ftwmarstw7758: 不錯,新北耶誕城都移工再玩 12/07 23:51
15Ftwmarstw7758: 多去看看就知道,移工過的可能比你都開心 12/07 23:51
16Fjpnldvh: 日本三天兩頭外國技能實習生被黑好嗎 就算不看日本新聞也 12/07 23:52
17Fjpnldvh: 不要整天幻想 12/07 23:52
18Fjpnldvh: 倒也不是說日本多不好 就單純想叫幻想日本很棒的人醒醒 12/07 23:53
19Fechoo: 推 經驗談 在日本當個外國人不用壓抑自己過得反而更開心 12/08 00:27
20Fjetaime851: 欸欸 日本的潮潮到底看不看動漫 12/08 00:30
21Fzankarasu: 因為日本人遇到不適合的工作也不太敢離職的樣子 12/08 00:34
22Fzankarasu: 據說容易被社會異樣眼光,不像台灣說換就換 12/08 00:34
23Fzankarasu: 所以以前造成很多人寧願自殺也不換工作@ @ 12/08 00:35
24Fzankarasu: 還有常常要應酬聚會,雖然這點台灣有些公司也差不多 12/08 00:35
25FHydra2563: 有閒的話其實在日本工作搞搞副業也是很不錯 12/08 06:15
26Fcaramelputin: 日本問題就是科技業薪資連台灣都比不上,但生活品 12/08 08:16
27Fcaramelputin: 質真的很好。買地蓋房子比台灣便宜超多又超美….税 12/08 08:16
28Fcaramelputin: 很重也是。職場還是有點前後輩,小公司職場霸凌應 12/08 08:16
29Fcaramelputin: 該也是有…. 12/08 08:16
30Fcaramelputin: 換工作其實新世代也是會轉職,不是不想換,沒有能 12/08 08:18
31Fcaramelputin: 力換的更多 12/08 08:18
32FSKY3064: 推 在日本不要把自己當成必須融入的存在很重要 12/08 09:43
33Fcathychg: 大和民族 朝鮮族 各屬不同的國家 講得也不可能會是中文 12/08 09:53
34Fmaple2378: 在女版是不能說其他國家好話的 只有台灣才是天堂 12/08 11:14
35FSteinadler: 台灣不是天堂, 而是魯蛇的天堂. 但是很多魯蛇沒有自覺 12/08 12:54
36Famaster963: 高標準的生活真的很累 12/08 18:51

womentalk熱門文章

117 [問題] 想問女生們一個問題
439 2023-02-06 23:13
104 [問題] 如何委婉的拒絕朋友
326 2023-02-06 22:38
11 Re: [難過] 迷客夏漲價
32 2023-02-06 14:31
12 [討論] 通常鑽戒都戴幾克拉
33 2023-02-06 12:24
36 [討論] 前男友要求復合
160 2023-02-06 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