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文章原始頁面
看板YUGIOH
標題

Fw: [遊戲王] 一些基礎K語言的分享

留言269則留言,70人參與討論
推噓86 ( 871181 )
※ [本文轉錄自 C_Chat 看板 #1bPiqB-Q ] 作者: thesonofevil (四非亞心) 看板: C_Chat 標題: [遊戲王] 一些基礎K語言的分享 時間: Wed Nov 29 13:32:57 2023 如題 遊戲王卡片的公司是konami 字首是K 遊戲王的卡片效果 常常有連官方跟日本人自己都搞不清楚的非直覺敘述與判例 而被戲稱是K語言 這幾天打牌無聊 所以來這分享一下 舉幾個比較常見的 基礎的 1.取對象(指定)/不取對象(非指定) 關於效果對象的卡片 一般分為指定跟非指定 大致上來說 就是先選對象才發動效果 還是 發動效果後才選對象 擷取範例如下 非指定(不取對象) 相手フィールドのモンスター1体を選んで その攻撃力をターン終了時まで1000ダウンする。 指定(取對象) フィールドの表側表示モンスター1体を対象として発動できる。 そのモンスターを裏側守備表示にする。 會嚴重影響那些指定抗性跟指定干擾的判斷 舉例來說 有些怪有指定抗性 會有如下敘述 このカードは相手の効果の対象にならず 這種怪就不會受到指定卡的指定 但能受到非指定卡的指定 還有一種巨大差異 是非指定會在你連鎖時不會知道對方選誰 玩家發動指定的效果 得先選定要對場上的哪隻怪發動 才進入連鎖點 這樣對方就能對那隻怪做處理 應對 但如果發動非指定的效果 連鎖點則是在選擇對象前 假設場上有3隻怪 對方對其中兩隻怪做處理 你仍然可以挑那第三隻發動 舉例來說 場上有ABC怪 我方用指定的效果卡要控制A怪過來 對方可以用效果將A怪彈回手牌來迴避 但如果我方發動的是非指定的卡 對方就算用效果把AB怪都彈回手牌 你還是能說 哼哼 我要控制的是C怪 這可不是口胡喔! 2.誓約/自肅 這個詞是玩家自創 官方沒有明確定義 僅僅只是用來方便區分效果 所以寫法其實有不同的 這是一個關於自我限制效果的分類 大致上來說 誓約是,此卡的限制行為,不管發動前後都不能有 自肅是,此卡的限制行為,只管發動後的,在之前有做過也沒差 以下舉例 誓約 このカードを発動するターン、自分は融合モンスターしかEXデッキから特殊召喚できな い。 自肅 この効果の発動後、ターン終了時まで自分はモンスターを特殊召喚できない。 上面那個,假如發動這張卡以前就叫過融合怪以外的額外怪,你這張卡就不能發動 下面那個,是你發動這個效果後不能在特召 所以在這張卡發動前你就算特召幾次,這張卡都還是能發動 3.不受卡片影響(全抗)/不受卡片發動效果影響(假全抗) 以中文來說就是  遊戲王卡有需要經過發動動作來產生效果的卡 跟只要貼在場上就有 不用經過發動動作就有效果的卡 前者占大多數 就不舉例 後者則是永續魔法陷阱這種 這種卡只有在貼上來瞬間是發動 後續在場上基本上都沒有發動動作 このカードが魔法&罠ゾーンに存在する限り、フィールドの全ての表側表示モンスター の効果は無効化される。 另一種是怪物貼在場上也有的 也是類似永續效果 このカードがモンスターゾーンに守備表示で存在する限り、フィールドの表側表示モン スターは守備表示になり、守備表示モンスターが発動した効果は無効化される 然後有些卡的效果是 俗稱全抗 このカードは他のカードの効果を受けない。 俗稱假全抗 このカードは相手が発動した効果を受けない。 前者是不受其他卡片影響 是真正的全抗 什麼卡都不能動他 後者是只有不受發動效果影響 簡單說 如果用上例中的技能剝取(場上怪物無效) このカードが魔法&罠ゾーンに存在する限り、フィールドの全ての表側表示モンスター の効果は無効化される。 這張永續陷阱 全抗是照樣沒事 但假全抗就會出事 會受到影響變成沒效果 4.規則特召/效果特召 可能有人好奇全抗怪要怎辦  全抗怪的存在 也衍伸出幾個K語言 規則特召/效果特召 這個特召大致上來說 就是特召本身是否要經過發動 範例如下 規則特召 このカードは相手フィールドのモンスター1体をリリースし、手札から相手フィールド に攻撃表示で特殊召喚できる。 效果特召 自分または相手の墓地の、光・闇属性モンスター1体を対象として発動できる。そのモ ンスターを除外し、このカードを手札から特殊召喚する。 前者是沒連鎖點的 只要對方場上有一隻怪 你就可以直接吃掉他特召下來 跟效果無關 他就是那張卡的特召規則 也不會被發動無效連鎖 後者是效果 要經過發動動作 對方可以在你跳下來的時候進行動作對應 這個就算是全抗怪少數的弱點之一 規則特召是能吃掉全抗怪的 像是上面的例子 他就是可以直接吃掉全抗怪跳下來 因為這不是什麼受不受到卡片影響的問題 他就只是一個特召規則.... 5.對玩家效果 全抗怪解法之一 雖然聽起來很好笑 但以遊戲王玩家來說 這樣說真的是最簡單明白的 對玩家效果 舉例 自分フィールドにカードが存在しない場合、このカードの発動は手札からもできる。① :相手フィールドのカードの数が自分フィールドのカードより多い場合、自分・相手の バトルフェイズ終了時に発動できる。自分フィールドのカードの数と同じになるように 、相手は自身のフィールドのカードを選んで裏側表示で除外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此卡白話點說 就是對方卡比你多時 要自己選擇把卡里側移除 直到卡片數量跟你場上一樣 也就是 那些卡的離場 是"玩家自己"導致的 所以全抗怪是可以被踢下去的 這效果也不會讓那些 因對方效果而離場時發動 的效果發動 因為是你自己把怪踢下去的 以上 無聊分享一下少部分的K語言 當然還有其他超多更詭異的東西 譬如回額外牌組不算離場 錯過發動時機 以及豆哥常拍的那些詭異判例XDD 以上有誤請再糾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46.3.5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01235979.A.F9A.html

文章標籤

269 則留言

kirimaru73, 1F
請問一下,誓約/自肅是一種自我限制效果的分類

kirimaru73, 2F
那麼那個6400的雷精靈是不是太過自我了一點
就常被吐槽 破壞自肅概念的卡 你要自肅關我屁事啊 為什麼連我都不能叫XDDD

doremon1293, 3F
你還是要背判例
實卡真的是打到需要裁判 所以才說玩MD簡單太多了

ga839429, 4F
新手入門最難接受的是破壞和無效分開吧
這個還好啦 把XX無效跟把XX破壞就在敘述上天差地遠了 有些K語言是前後擺法 標點不一樣 就兩種判例的

charlietk3, 5F
巨大噴流就是在跟你說把設限效果當成自我設限是你格

charlietk3, 6F
局太小

some61321, 7F
玩久就自然會記起來

torrot, 8F
新手:為什麼被破壞效果還是通過了
喔喔 原來是指這個 這問題真的太新手了 我都忘記有這可能XDD 想當年還會旋風對方發動的通常魔法....
※ 編輯: thesonofevil (122.146.3.51 臺灣), 11/29/2023 13:40:07

AfterDark, 9F
海龜:你說的沒錯

leon131417, 10F
推一個

AfterDark, 11F
但是我還是吃得下 啾咪

seventeenlig, 12F
回牌組不是不算離場,而是跟"不能在非公開區中發動

seventeenlig, 13F
效果"抵觸,早期才是各種混亂,後來統一不管怎麼寫

seventeenlig, 14F
,只要去非公開區就是不能發(除非效果寫可以)
但就很不直覺 我是解冰劍龍時才知道這判例的 就還是覺得很K語言
※ 編輯: thesonofevil (122.146.3.51 臺灣), 11/29/2023 13:41:06

torrot, 15F
冰劍龍VS絕對零度俠

charlietk3, 16F
蛇神納迦:看我幹嘛

kirimaru73, 17F
非指定有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比賽時我發動非指定效

kirimaru73, 18F
果然後直接說我要動誰可以嗎?

kirimaru73, 19F
當然可以,而且通常是不會怎樣,只是偶而會吵起來,

kirimaru73, 20F
更偶爾的是吵的方法不對又太嗆最後被裁判叉出去
自己說太快就表示你跳過程了吧 畢竟那是有個連鎖點的 到時對方有辦法應對 你才改口要動別隻 不吵起來才怪XD
※ 編輯: thesonofevil (122.146.3.51 臺灣), 11/29/2023 13:43:23

charlietk3, 21F
也還好喇,該你舉手答有時你人消失到完全無法確認當

charlietk3, 22F
然就當作沒這回事

BSpowerx, 23F
我始終搞不懂邏輯的判例:冥神 (不會受非指定效果影響)

AfterDark, 24F
上廁所戰術嗎

BSpowerx, 25F
落雷 破壞對方全部怪獸 -> 冥神沒事

BSpowerx, 26F
冰劍龍 發動後 回合結束破壞對方全部怪獸 -> 冥神死去

charlietk3, 27F
因為你沒理解正確

AfterDark, 28F
落雷不是破壞表側攻擊表示怪獸嗎?

lbowlbow, 29F
6.以上全部都有例外

charlietk3, 30F
冥神不是不受非指定影響,而是不受發動時非指定影響

charlietk3, 31F
,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chadmu, 32F
為什麼天霆號可以連發但勵輝士,兩者感覺差不多啊

zmcef, 33F
冥神後面寫的是不受發動效果影響

error405, 34F
時跟場合

ass499, 35F
領先位置的判例怎麼沒有?
請洽豆哥(X

jeff235711, 36F
效果捨棄代價捨棄
喔這個也算是滿常遇到的基礎 以前暗黑界 跟 近期14壞 忘記寫這個

seventeenlig, 37F
效果/規則特召正式來說應該是置入/不置入連鎖特召,

seventeenlig, 38F
後者有點廢話因為開效果一定有連鎖點,主要是前者:

seventeenlig, 39F
比如暗黑界龍神&深淵獸赤化,兩者都是不置入連鎖的

cha122977, 320F
然後說明書沒什麼卵用 一堆沒交代的情況

arcanite, 321F
已經適用和抗性無關 所以搶小米還是會爆吧@@
※ 編輯: thesonofevil (114.32.151.69 臺灣), 12/01/2023 09: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