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只要你一解盤就已經錯了

看板 stock
作者 thugf
時間 2023年02月05日
留言 224則留言,135人參與討論
推噓 17  ( 71推 54噓 87→ )

股票能夠賺錢,重點只有一個 你到底知不知道高低點,也就是低買高賣,其它的方法都只是自欺欺人 拿版面上最常見的定期定額問題 簡單講一句,如果你知道高低點,有需要定期定額嗎?不用嘛,3955進場、8523進場、 18619離場 所以在討論定期定額之前,首先你得承認你看不懂盤,所以你才要定期定額 否則後面的討論都是有問題的。 (當然銀行推薦定期定額是要賺你手續費,這又是另一個話題,在此不多說) 再舉個例子,你會更瞭解 樂透很多人在搞甚麼包牌、養牌、連碰...的,這完全就是"不懂裝懂"的最佳例子 如果知道這期開甚麼號碼,你會玩這些嗎?不會嘛,所以你得承認你看不懂要開甚麼號碼 否則你就會認為你的"包牌、養牌、連碰"是有技術性的、是高超的、是比別人優越的,是 有學過排列組合統計學、甚至還會覺得即便輸錢也是在輸家裡面輸比較少的,總之就是自 我感覺良好。 再講一點99.99%常犯的錯誤就是看圖說故事 講白話就是等股價漲上去或跌下去,事後找理由來去迎合股價的走法 這個是從法人到名嘴、再到散戶都會幹的事 為甚麼老謝會被PTT網友公幹那麼慘,原因就是每次都在看圖說故事 只是法人拿一堆數據說嘴你會覺得他們很神,散戶只是拿個KD指標講比較沒說服力而已 再舉個例子,政商名流包養有小三乃為風流倜儻,你死肥宅喝茶吃魚就是天地不容 這個就是已存在既定框架加上看圖說故事 看圖說故事另外一個意義就是當股價走出來,全市場都發現了,你才後知後覺,跟著一起 起舞;樂透號碼公佈了你才在那邊說因為彌勒佛對你笑、還是有隻小貓對你喵喵喵,所以 開這號碼,這都是很標準的看圖說故事,但還是很多人信。 聰明一點的人會問,如果沒有看圖說故事要怎麼解盤,你說到重點了,真正看懂 盤的人是沒辦法解盤的,因為只要一解盤就是正在看圖說故事,這或許有一點繞口令, 有興趣可以參考金剛經裡面有一句:說法者,無法可說。 上面這一段是全文重點,小弟再稍微補充一下 一個剛學開車的新手,詢問你剛剛那個停車格你是怎麼停進去的,這時候你跟他說,後面 有一顆樹,你把這樹當成一個參考點,結果這個新手把這個東西當成公式記下來, 下次停車的時候,他發現沒了那顆樹,他不會停車了 所以會開車的人要怎麼教?只要他一開口,想學的人基本上就已落入在"記公式"的教條裡 ,而會開車的人只是在說當時的狀況他怎麼做,而每一次的狀況都是不同的。 今天先寫到這邊,幫各位整理一下今天寫的重點,避開兩個錯誤,你已經贏其他人一大半 了 1.不要自欺欺人,誠實面對自己 2.不要看圖說故事 感謝收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2.105.131.6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75570846.A.6B6.html ※ 編輯: thugf (112.105.131.68 臺灣), 02/05/2023 12:22:57
1Fapolloapollo: ? 02/05 12:21
2Fa79111010: 廢文就算了 格式還露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你不會用 02/05 12:22
最近才開始發文,很多編輯的地方都還在學習中
3FKingjames66: 所以晚上大樂透開幾號呢 02/05 12:23
4Ffakelie: 喵喵喵 02/05 12:24
5FNoobungas: 買大樂透就是賭老子會中頭獎啊,cc 02/05 12:26
6Fredsgm: 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02/05 12:26
7Fjalai: 當然要看圖啊 不然怎麼買低賣高? 02/05 12:27
8Fmopa: 我知道你要講的啦,但這文案不行 02/05 12:27
知音者少
9Ffakelie: 喵喵喵 02/05 12:28
10Fnobit: 看完這篇懂的準備當首富囉 02/05 12:30
11Fqwe78971: 嗯 我都看別人用8000元兩年賺到億 02/05 12:31
12FBlueBlueLuu: 就是要嘴技術分析 方向對 但火力弱 02/05 12:32
13FDrGun: 選舉最大der秘密94票多der贏 票少der輸 02/05 12:32
14FYumingHuang: 大概是說明六十秒過去就過了一分鐘對吧? 02/05 12:34
15Flove50921: 只要你一進場就已經賠了 02/05 12:34
16FDrGun: https://i.imgur.com/8brl51m.jpg 02/05 12:34
17Fgbman: 結論就錯了XD 02/05 12:35
18Flafayee: 你喵的羨仙 歐言 02/05 12:35
19FDimitre: 廢文 當你FB? 02/05 12:36
20Fmioaria: 廢文 02/05 12:36
21Facd311: 最新中獎的故事是車剛好壞掉 02/05 12:36
22Fter2788: 結論就是什麼都沒有 02/05 12:37
23Fsimon81345: https://i.imgur.com/kPYW2h9.jpg 02/05 12:37
24Fmioaria: 交易就只是機率問題不要搞那麼複雜 02/05 12:37
25FFSGuitar: 你需要學習的不只是發文 02/05 12:40
26Fyamakazi: 其實有點像學英文,以前中學時期問英文好的人為什麼 02/05 12:42
27Fyamakazi: 知道這題閱讀測驗答案是A,他們說不知道,就是語感 02/05 12:42
28Fyamakazi: ,感覺對了就是 02/05 12:42
是的
29Fbntimlin: 講一堆就買低賣高,有啥高深的見解? 在那裝高明 02/05 12:43
30Fyamakazi: 有語感就有盤感,看久了就是會感覺差不多該漲了該跌 02/05 12:44
31Fyamakazi: 了 02/05 12:44
要說盤感也是可以
32FCLucci: 股票要賺錢很簡單,只要把握一個原則,「買低,賣 02/05 12:45
33FCLucci: 高」 02/05 12:45
34Fomanorboyo: 寫一大堆一樣沒啥重點 02/05 12:45
多看幾次
35Fyamakazi: 像一個月前我覺得差不多了就買了美股五大龍頭其中四 02/05 12:45
36Fyamakazi: 檔 02/05 12:45
37Fyamakazi: 昨天週五開盤時,感覺好像不太對差不多該跌了就賣了 02/05 12:45
38FNoobungas: ip股全面噴出,大盤上16000 02/05 12:46
39Ffortrees: 低買高賣 為什麼會賠錢 02/05 12:46
40Fyamakazi: 英文跟數學物理不同,英文是人造的東西,有點像藝術 02/05 12:47
41Fyamakazi: ,不是科學,所以有的時候看感覺,感覺怎麼練,就常 02/05 12:47
42Fyamakazi: 常常練 02/05 12:47
43Fdreamdds: 所以就是靠感覺 不靠感覺就定期定額 02/05 12:48
44Fyamakazi: 股市也是人造的東西,類似語言藝術一樣,摻雜著人類 02/05 12:48
45Fyamakazi: 的感情感性,凡是感性的東西不能用數字和邏輯和定律 02/05 12:48
46Fyamakazi: 去解釋的 02/05 12:48
想用科學解釋只會輸的更慘
47Fppoll2: 幫補 02/05 12:48
48FMJ02: 以為是藍玉 02/05 12:49
49Flabihua: 廢文 抓高低點就是賭博 真正賺錢要判斷趨勢 02/05 12:51
50Ff204137: 不就位階搭配獲利 02/05 12:51
51Fyting: 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02/05 12:52
※ 編輯: thugf (112.105.131.68 臺灣), 02/05/2023 12:52:49
52Faasslleepp: 是的 所以我都低買高賣 就賺錢了 02/05 12:56
53Ff204137: https://i.imgur.com/1coYbHU.jpg 還有燈號價差法呢 02/05 12:56
54Faasslleepp: 股票不就買低賣高而已 02/05 12:57
55Ff204137: 股票買在十年線 放著配都舒服 盤子才追高再殺低 02/05 12:58
56Flpmybig: 我就看十年線就能賺錢了 02/05 12:58
57Ff204137: 看看20年來融資 燈號紅燈大舉進場 燈號藍燈不敢進場 02/05 12:59
58Fpolo125809: 你已經賠了 02/05 12:59
59FKouson: 什麼感覺 就是觀察細節多 而且不想教人 所以說4感覺 02/05 12:59
60Fpisu: 也是有很多股票跌破十年線的 02/05 13:02
61Fharddriver: 如何低買高賣 02/05 13:03
62FPhineas2635: 整篇不知所云 工三小 02/05 13:03
63Fsmarthome: 對帳單拿出來可能會比較有公信力 02/05 13:04
64FPhineas2635: 股票本來就是事後論 02/05 13:05
65Faria0520: 不好意思 但當有一定數量的族群相信某一套技術分析 02/05 13:06
66Faria0520: 的話 那他就會成為現實 02/05 13:06
67Fa3741624: 你講了一分鐘的廢話,生命就減少了60秒你知道嗎 02/05 13:06
68Falwaysalone: 要講這種垃圾話先把單拿出來好嗎... 02/05 13:06
69Faria0520: 你可以想想看 02/05 13:06
70Fajkofqq: ?? 02/05 13:06
71FBruceChen227: 關於這個事,我簡單說兩句,你們明白就行,總而言 02/05 13:07
72FBruceChen227: 之,這個事呢,現在就是這個情況,具體的呢,大家 02/05 13:07
73FBruceChen227: 也都看得到,也得出來說那麼幾句,可能,你聽的不 02/05 13:07
74FBruceChen227: 是很明白,但是意思就是那麼個意思,不知道的你也 02/05 13:07
75FBruceChen227: 不用去猜,這種事情見得多了,我只想說懂得都懂, 02/05 13:07
76FBruceChen227: 不懂的我也不多解釋,畢竟自己知道就好,細細品吧 02/05 13:07
77FBruceChen227: 。你們也別來問我怎麼了,利益牽扯太大,說了對你 02/05 13:07
78FBruceChen227: 我都沒好處,當不知道就行了,其餘的我只能說這裡 02/05 13:07
79FBruceChen227: 面水很深,牽扯到很多東西。詳細情況你們自己是很 02/05 13:07
80FBruceChen227: 難找的,所以我只能說懂得都懂。懂的人已經基本都 02/05 13:07
81FBruceChen227: 獲利上岸什麼的了,不懂的人永遠不懂,所以大家最 02/05 13:07
82FBruceChen227: 好是不懂就不要去了解,懂太多不好。 02/05 13:07
83Fz7956234: 股票重點賺錢心法,低買高賣 02/05 13:07
84Fegg87346: 第一句話就知道程度在哪了.... 02/05 13:07
85Fss0545202: 聽君一席話 如聽一席話 02/05 13:08
86Fjubii: 我猜啦 你是不是不會看技術跟籌碼... 02/05 13:09
87Fwjw1128: 有道理,欸不對,你股市有賺錢嗎 02/05 13:10
88Fjubii: 跟要考第一志願不難 每一科都考一百分就好了 02/05 13:10
89Fjubii: 有點像 02/05 13:10
90Fkarta018: 先給箭頭,下篇真的有料不是故弄玄虛我再回來補推 02/05 13:11
91FHinaGikuYanG: 我都看fu糗,你參考看看 02/05 13:11
92Ftinybunny: 看懂不敢作還分批的比較難過 我傷心T.T 02/05 13:12
93Fsa8751: 廢文 02/05 13:12
94Ftinybunny: 去年不敢作沒大賠 今年就變成沒大賺 02/05 13:13
95Fohlaohhh: 問過一個長輩怎麼知道在幾十年前貸款買好幾棟仁愛路 02/05 13:13
96Fohlaohhh: 的房子?他跟我說:這秘密只告訴你,我是從未來回來 02/05 13:13
97Fohlaohhh: 的 02/05 13:13
98Fpisu: 廢文增加代表是?樓下你覺得?哪個階段 02/05 13:14
99Fclubee: 這波看線圖做的大獲全勝喔 反而是cpi精算大師軋空手 02/05 13:15
100Fwen12305: 每隔一段時間這話題就會來一次 02/05 13:15
101FShockedtopee: 近一年首噓就給你了 02/05 13:16
102FBulltoo: 直接幫你結論:最後笑著出場的贏家才是對的 02/05 13:18
103Fzombiepigman: 我居然能耐心看完這篇 我好佩服我自己 02/05 13:19
104Fcage820518: 每次都看錯也算很厲害,對作就好了 02/05 13:21
105Fcully: 看了個寂寞 02/05 13:21
106Fab4daa: 賺錢=贏 輸錢=輸 02/05 13:22
107Fasked: 不就看漲說漲四個字解決 你可以生出整篇廢話也是厲 02/05 13:29
108Fasked: 害 02/05 13:29
109Flonelytea: 重點呢 02/05 13:30
110Flolwtfnow: 又瘋ㄌ一個 02/05 13:31
111Flolicat: ????? 02/05 13:32
112Fbruce20053: 你會看別人也會看圖 昂貴區便宜區就會有共識 02/05 13:32
113Faaroms: 你的意思不就是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 還打這麼長一篇 02/05 13:34
114Fa0808996: 說這麼多 都在講幹話 02/05 13:35
115Ffablife: 這標題很中肯 大多解盤的都看圖說故事 02/05 13:35
所以看網友對於這篇文章的反應就知道了
116Fhotbeat: 技術線才是王道 02/05 13:35
117Fhihihiccc: 讚 分享 02/05 13:36
※ 編輯: thugf (123.204.132.193 臺灣), 02/05/2023 13:37:33
118Fbirdpon: 其實說的蠻中肯的啊,無招勝有招 02/05 13:45
119Fhank11431: 韭味真重 02/05 13:45
120Fsmallred123: 低買高賣致富密碼 02/05 13:46
121Fljf0030: 好了啦!打了一堆廢文。 02/05 13:50
122Fljf0030: 你就說你看不懂盤,定期定額就完事了。 02/05 13:50
123Fkmshy: 最近一堆廢文連發 短期糕點了嗎 02/05 13:52
124FKobe5210: 你的重點是第2句話...不過後面的補充會讓人模糊重點 02/05 13:55
125FMahakala: 你好強喔 02/05 13:56
126Fyuen1029: 能救一個是一個 不過來股板不是想看明牌不然就找人 02/05 13:57
127Fyuen1029: 抬轎而已 這篇會被酸也不意外 02/05 13:57
謝謝,能夠對少數人有所啟發,已心滿意足
128Ffatb: 其實解盤沒問題 但要靈活轉折 畢竟落後指標 02/05 13:57
129Fedcs: 嗯 02/05 13:57
130Ffatb: 而且解盤 不一定要出手 02/05 13:58
131Fdagehoya5566: 是看圖說故事都是87 02/05 14:03
132Faduijjr: 阿不就"窩不知道" 02/05 14:09
133Fzxcv91039: 空空不要自欺欺人 看到了嗎 全世界走多 空空再摸頭 02/05 14:13
134Fzxcv91039: 傻空傻空 02/05 14:13
135Faduijjr: 人只會相信他想相信的 02/05 14:26
136Fwyytw: 盤前的功課和盤中的觀察才是正確的 02/05 14:26
137Fawss1971: 事後諸葛亮;事前豬一樣......... 02/05 14:28
※ 編輯: thugf (175.182.184.207 臺灣), 02/05/2023 14:34:34
138Fsandwich1028: 這不是大家都知道嗎 02/05 14:45
139Fclusis: 科斯托蘭尼:分析師的話不值得參考。 02/05 14:45
140Fiop0409: 投資總要有點信仰,不然怎抱得住?原po買進股票的依 02/05 14:46
141Fiop0409: 據是? 02/05 14:46
142Fntuooo: 投顧老師教判斷這根活的k棒嘻嘻 02/05 14:47
143FGGmanxd: 廢文 02/05 14:50
144Flluunnaa: 你可能刺到某些人了... 02/05 14:50
145Fabc0922002: 整篇講了很多,但其實都沒重點 02/05 14:56
146Fknik119: 到底想說什麼 02/05 15:01
147Fz7956234: 應該沒有散戶傻傻的把廢話當中肯的吧,有ㄇ? 02/05 15:01
148Fknik119: 盤可以說看懂一點點嗎XD 02/05 15:02
149Fc928: 你爽就好 02/05 15:08
150FGG5566BOYGG: 嗎我不知道我看完 下一步該做什麼 請開示 02/05 15:17
151Fsiki588: 宇宙有答案 02/05 15:19
152Fsungtau: 解盤不一定就錯,總有天賦異稟的人解完後能得到後 02/05 15:33
153Fsungtau: 續各種可能的相對概率可能性,只是大多數人不具備這 02/05 15:33
154Fsungtau: 樣的天賦,結論倒是蠻中肯的,重點還是要知道自己 02/05 15:33
155Fsungtau: 到底知道什麼。然後保持理性就好了,藝術天賦其實也 02/05 15:33
156Fsungtau: 是屬於極少部分人的東西。 02/05 15:33
157FNomoreSeven: 你是不是不懂什麼叫機率? 02/05 16:02
158Flolbro: 害我看完 02/05 16:08
159Fkgbb: 我都用心理學去預測漲跌 02/05 16:09
160Fsuliwen76: 26樓中肯 02/05 16:10
161FJyunFong: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阿彌陀佛 02/05 16:23
162FShakermaker: 哈哈,還以為要說甚麼呢 02/05 16:33
163Fa11210135: 為什麼不去老洩FB留言叫他安靜? 02/05 16:36
164FShakermaker: 一切都是概率問題而已,還在玄學解盤什麼的,也就 02/05 16:37
165FShakermaker: 比最菜的菜雞好那麼一點點而已 02/05 16:37
166Fjeremyyyy: 講了一堆,所以勒 02/05 16:38
167Fguilty13: 重點在於"為什麼你會想要解盤" 02/05 17:13
168Fguilty13: 你既然對市場沒有任何影響力 那何必去解? 02/05 17:14
169Fguilty13: 看事辦事 跟著大趨勢走 才是上策 02/05 17:15
170Fshawncarter: 所以你這麼行,賺多少? 02/05 17:24
171Fsamm3320: 你直覺再準贏得了AI嗎 02/05 17:44
172Fplaygun921: 能不能不要說別人錯,分享你的方法讓新手學學 02/05 17:53
173Fvicccf: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02/05 17:59
174Fdybbuki: 你所謂股票賺錢的重點 5歲的小孩也知道 02/05 18:43
175FExc4liboor: 484在偷婊老王x d d 02/05 19:03
176FKobe5210: 好啦,幫你補充: 影響股市高低點的因素可能有100個 02/05 19:10
177FKobe5210: 但是在不同時間點,影響最大的因子每次都不一樣 02/05 19:11
178FKobe5210: 所以買低賣高只能靠經驗值預判出最重要的因子 02/05 19:12
179Fappledick: 你這篇一出所有分析師都不用玩了,應該會被砲到很慘 02/05 19:12
180FKobe5210: 去年10月底的轉折因子,跟下次的轉折抄底因子會不同 02/05 19:13
181FKobe5210: 所以不需要三不五十就用同一套技術分析在那邊解半天 02/05 19:14
182FKobe5210: 股市贏家能生存到最後,靠的是正確觀念跟臨場經驗值 02/05 19:16
183Fli11223344: 那是你故事說太爛吧?誰不看圖 02/05 20:31
184Fepicurious: 你講的有部分是對的,但你沒有說出方法 02/05 20:53
185Fepicurious: 事實上,建立在預測的操作是辛苦的 02/05 20:53
186Fepicurious: 要用賭局的心態,善用運氣的心態來做股票 02/05 20:54
187Fepicurious: 沒有運氣是賺不了錢的,重點運氣來時怎麼處理 02/05 20:54
188Fjstar100: 我把把寶藏都放在那裡了cc 02/05 21:23
189Fsuperex: 中肯,簡單直接 02/06 00:00
190Faislenway: 廢文但很重要阿 只要一講話就是錯了 02/06 03:01
191Faislenway: 阿 我錯了 02/06 03:01
192Faislenway: 股版看多了就只是個辯論社團而已 畢竟強者懶得理你 02/06 03:03
193Fct20100806: 老實說 這篇是致富密碼 02/06 03:54
194Fwxoox: 懂得人就是懂 02/06 10:24
195Fwingl: 股市沒學問,買低賣高,結案 02/06 10:28
196Fpeter98: 紅明顯 是一篇廢文 但我不知道怎麼反駁 cc 02/06 10:37
197Fzks6699: 用他說的都是同義反覆來反駁啊 02/06 12:12
198FChilloutt: 這篇真的財富秘密 02/06 12:17
199Fzks6699: 你真好騙 02/06 12:18
200FChilloutt: 我也這麼覺得 02/06 12:19
201FChilloutt: 不過開車有個盲點,就是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記得如何 02/06 12:21
202FChilloutt: 煞車,我認為操作也相同XD 02/06 12:21
203Ftouchbird: 股市測不準原理 02/06 12:22
204Fut2909: 費雯 02/06 12:57
205Fjot70320: 所以建議? 02/06 14:18
206Fwoko: 推! 02/06 15:20
207Fgime0226: 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 看山又是山 02/06 18:14
208Fgime0226: 解盤是有道理的 只是大部分都還在第一階段 02/06 18:15
209Fgime0226: 然後自詡是老師在那邊侃侃而談 02/06 18:16
210Fcallmedance: 還是有勝率這回事的,解盤不全然是浪費時間 02/07 14:41
211Fcallmedance: 但預測的確沒必要,比較好的做法是判斷不預測 02/07 14:42
212Fstonecold123: 你光是標題就已經滿分了 02/09 09:46

stock熱門文章

28 [情報] 1218泰山 111年EPS 12.17
53 2023-03-31 21:56
79 [新聞] 8公股銀行明發6000元!
133 2023-03-31 21:13
28 [情報] 3034聯詠現金股利37元
50 2023-03-31 17:08
53 [情報] SCFI 20230331 923.78 +15.43
80 2023-03-31 15:11
854 [閒聊] 2023/03/31 盤後閒聊
1497 2023-03-31 14:00
94 [情報] 3432 台端 111年EPS -17.57
139 2023-03-31 12:55
42 [標的] 智原 3035 空
84 2023-03-31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