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格芯砸重金擴產PK聯電 車用晶片產量翻倍

看板 stock
作者 blueian
時間 2021年09月17日
留言 63則留言,36人參與討論
推噓 31  ( 32推 1噓 30→ )

---------------------------- 以上注意事項得刪除 ------------------------- 原文標題:格芯砸重金擴產PK聯電 車用晶片產量翻倍 (請勿刪減原文標題) 原文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752271 (請善用縮網址工具) 發布時間:2021-09-17 01:42 (請以原文網頁/報紙之發布時間為準) 原文內容: 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Foundries)宣布,今年將提高車用晶片產量至少一 倍,並將斥資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80億元)擴產。 市場解讀,這透露全球晶圓代工廠砸錢擴產大戰,從龍頭台積電(2330)與二哥三星的先 進製程競賽開始擴散至成熟製程。格芯銀彈上膛,首要目標要超越聯電,躋身前三大廠。 根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今年首季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以台積電的55%居冠,三星17% 排名第二。 相較於台積電與三星市占差距懸殊,聯電、格芯分別以7%、5%的市占率分居第三、四位, 兩家公司市占逼近,格芯步步進逼,劍指業界三哥地位。 格芯車用事業高級副總裁霍根(Mike Hogan)15日表示:「我們2021年在提高更多車用產 能方面大有進展,向汽車領域出貨的晶圓將比2020年增加逾一倍,預期2022年和之後將擴 大產能。」 他說,格芯正在全球投資逾60億美元以提高產能,其中40億美元投入擴大格芯在新加坡的 工廠,而10億美元則用於在美國和德國的擴產,「所有這些晶圓都可以用於汽車應用」。 格芯預期,相關擴產計畫要到2023年才會見到明顯成果,而汽車產業直到明年都將會持續 面臨晶片短缺情況。 業界則觀察,在各大客戶催貨之下,晶圓代工廠的擴產大賽已從先進製程一路蔓延至成熟 製程,特別是成熟製程擴充,近期在車用電子大廠要求下各大廠都拉高擴產幅度。 因應格芯來勢洶洶,聯電積極應戰,瞄準成熟製程,將和多家全球客戶在台南科學園區 12A投資P6廠,鎖定28奈米製程,月產能2.75萬片,並由客戶以議定價格預先支付訂金的 方式,取得該廠區產能,預計2023年第2季投產。 聯電規劃,此次P6廠區擴產總投資額高達新台幣千億元,公司預期,未來三年在南科總投 資額將達約新台幣1,500億元。 在今年營運方面,聯電因應客戶與市場需求,今年產能估計年成長3%,明年目標再增加6% ,由於訂單能見度至2022年底,並配合客戶需求合作擴充南科P6廠區、相關長約擴充效益 2023年才會顯現。 聯電昨天股價上漲0.6元,收66.2元。 心得/評論: ※必需填寫滿20字 二哥鬼故事?? 中芯表示:當我塑膠? 2023年才要投產,到時候還會缺車用嗎XD 折折下周應該不會選二哥 航運今天狂拉應該會引折入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177.189.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631894257.A.F45.html
1Fhong92: 2哥,要跳水了,趁低撿便宜 09/18 00:00
2FKEDEN: 2哥50收 還沒開始放假 就有鬼故事 09/18 00:01
3Fb0364864: 樓下喊二哥回16 09/18 00:02
4Ffywei: 四個輪子的電腦不知道會用上幾倍的晶片 09/18 00:07
5Fgowet: 如果只看車用,時程已壓在2030,看每年各國汽車銷量 09/18 00:08
6Fgowet: 覺得現在括的產量還不購車用 09/18 00:09
7Faccommodate: 中芯也要擴產了,真的不會過剩嗎? 09/18 00:12
8Fguanting886: 聯電20 不值 30不值 40 不值 45 不值 50不值 55不 09/18 00:17
9Fguanting886: 值 60 不值 65 不值 70 不值 回落 65 你看吧 09/18 00:17
10Fguanting886: 半導體要擔心的東西太多了 改天再煩惱吧 09/18 00:17
11Faz0102: 我猜哲哲會選威鋒 09/18 00:20
12Fseason2011: 台積電表示 他們在搶什麼 09/18 00:20
13Fkkchen: 外資都看空晶圓代工,現在擴充以後虧損會很嚴重。 09/18 00:23
14Ft73697: 聯電16元哥都不嘴聯電了 09/18 00:24
15Fgodog: 只有台積電有護城河 聯電會做的 中芯格羅方德 也會 09/18 00:24
16Fkimula01: 中芯14以下不知道市佔多少? 09/18 00:25
17FImCPM: 99二哥 09/18 00:27
18Fguanting886: 基本上某天市場有關成熟製程的部分要去吃屎了 佔 09/18 00:28
19Fguanting886: 市場最大佔比的台積電也會反應到 別以爲跑得掉 ㄏ 09/18 00:28
20Fguanting886: ㄏ 09/18 00:28
21Fguanting886: 所以 要擔心的太多了 明天睡醒再去想ㄅ 09/18 00:29
22Flai3637: "某天"是股市中最沒價值的預測 09/18 00:31
23Flasekoutkast: 2023年才能看到成果? 09/18 00:32
24Flai3637: 某天一定百分之百會崩盤 相信我 09/18 00:32
25Flasekoutkast: 說不定以後需要用到更多? 09/18 00:32
26Flasekoutkast: 電動車 AI 伺服器 09/18 00:32
27Fguanting886: 事實上就是沒人知道市場什麼時候會去吃屎 看新聞 09/18 00:34
28Fguanting886: 擔心再多也沒用 09/18 00:34
29Faegis43210: GF和聯二哥不是直接的競爭對手,影響不大 09/18 00:34
30Fp123yt: 中芯砸錢砸最兇,但有美國因素擴產不順;格芯就前幾 09/18 00:35
31Fp123yt: 年一直賣廠才從老三跌下來的。 09/18 00:35
32Faegis43210: 因為聯二哥都是客戶出訂金,才增加產能,只是兩年後 09/18 00:36
33Faegis43210: 可能就漲不動了 09/18 00:36
34Fjonaswang01: 預期可見的over booking 準備來了 09/18 00:38
35Faegis43210: GF之前就阿布達比大金主保守投資,現在一看有利可圖 09/18 00:38
36Faegis43210: ,就又加大投資 09/18 00:38
37Fguanting886: 其實像老蘇說的overbooking 應該一年前就在講了吧 09/18 00:38
38Fguanting886: 沒人鳥 現在才覺得真的要來了 09/18 00:38
39Fguanting886: 只能說市場就是這麼奇妙 09/18 00:39
40FAnswerlin: GF這間公司長期虧損一直賣廠,它的戰略投資看看就好 09/18 01:14
41FAnswerlin: ,不用太認真,真要對幹台廠還是比較有戰力 09/18 01:14
42Fstosto: GF好不容易熬到可以撈到錢的時間點了 09/18 01:28
43FFreedomTrail: 不要用中國取的名稱好嗎?好好的英文就用英文稱呼 09/18 01:31
44FFreedomTrail: == 09/18 01:31
45Fzxcas: 直接收購聯電不就好了XD 09/18 02:00
46Fjamess890072: 上次50收賺一波 不知道還有沒有 09/18 02:27
47Fbillionaire: 兩年後的事 09/18 06:11
48FNanus: 內文有說是2023年後的事了 09/18 07:04
49Feywin: 說擴產就擴產 真好騙 09/18 07:05
50FCSLsong: 笑死 擴車用喔,量跟價還有cycle time等著被海放 09/18 08:00
51FAirLee: 二哥只有短均線上上下下,長均都長期上揚。 09/18 08:24
52FAirLee: 看懂得就默默做吧 09/18 08:25
53Fkevabc1: 看到上面一堆言論真的會笑死 晶圓代工反正就剩捧台 09/18 08:40
54Fkevabc1: 積殺聯電群眾暴力就是讚 連GF幹嘛不直接買聯電這種 09/18 08:40
55Fkevabc1: 話都有人講 到底是多可憐?? 09/18 08:40
56FEZ5566: GF自己之前不是在賣廠, 現在又擴產, 看不懂.. 09/18 10:03
57Fokbon: 營運效率 還是台灣人比較耐操啦 09/18 10:32
58FBBFish55: 擴廠後剛好開始賠錢,再來賣廠,無限循環。 09/18 12:32
59FAnswerlin: 跟GF體系的人合作過後就明白這家公司會虧錢不是沒原 09/18 15:15
60FAnswerlin: 因,欠缺台廠核心價值XD 09/18 15:15
61Fc1951: 以全球市佔率來看 三星是二哥 聯電變三哥 09/18 16:27
62FAGODC: 不管啦,台灣晶片只噴不跌的 09/19 08:00
63Fiamaq18c: 二哥慢慢下去吧 09/19 08:18

stock熱門文章

20 [心得] 生技失利心得分享
53 2021-10-24 09:29
40 電動車用馬達的未來展望
82 2021-10-23 10:57
39 [請益] 定期定額vs危機入世?
142 2021-10-23 10:22
63 [情報] Powell 談話內容
123 2021-10-23 01:32
33 [心得] 費半
63 2021-10-22 23:02
7 [標的] US:PHUM 川普概念股
36 2021-10-22 22:17
59 [標的] DWAC.US 川普概念股 美股
114 2021-10-22 21:54
19 [標的] 景氣循環 東聯 多
39 2021-10-22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