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文章原始頁面
看板home-sale
標題

Re: [閒聊] 這年頭買學區房的意義?

時間
最新2023-11-29 09:14:00
留言80則留言,11人參與討論
推噓16 ( 16064 )
※ 引述《Jimmywin (Dilemma)》之銘言: : 我剛好上個月底拜訪了在國中當主任的朋友,也許可以當做參考。 : 他自己在公立國中當主任,學校也算名門大校,但是卻讓自己的小孩讀私立學校。為什麼? : 他說,現在政府已經把公立學校8+9化;有點本事的家長都把小孩送去私校。 : 舉例來說,公立國中一週才3堂英文課,他小孩讀私小的時候一週就10堂英文了;一週3堂你能跟人競爭嗎? : 你說跟私立一樣拿體育家政來上英文數學不就好了?抱歉,現在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年代了,到處都可以蒐證,越認真的老師,越容易被檢舉。而且老師一被檢舉,已經不是像以前那個年代學校敷衍了事就可以的,現在要找校外專業人士進行調查,很多認真的老師被這樣一搞,申誡,記過;大家乾脆放給學生爛。 : 私立在拚學科的時候,公立就乖乖的上社團,本土語,生涯規畫,嗯,探究自己想讀醫科有用嗎? : 你看中一中的科學班,已經不是傳統的居仁五權考上了,反而是衛道明道為大宗,就知道現在公立國小國中已經不是升學保證(只能說傳統好學區的學生素質有下限,不會有太差的同學,但是公立學校就是照規矩來,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當然升學就比不過私立了) : Sent from JPTT on my Xiaomi Redmi Note 8 Pro. 我在北北桃做學生體檢有十年的時間,走遍超過百間中小學,有幾點結論: 一、許多重劃區的學校學生素質明顯優於老舊市區。老舊市區學 校學生素質落差非常大。 二、私立學校學生素質明顯平均,受教態度普遍優於公立學校。 每個學校附近的房子我都會留意,一個學區為什麼是某一個房價,其實親身 現場你就會領會,這裏就是合乎那個價格。 公立的問題主要是常有變動,只要政策調整,整體教學品質就可能受影響, 目前太多代課老師,已經影響到台北市中心公立小學的教學品質。私立小學 不過是把三十年前公立小學有的東西都拿回來,這對兒童能是否有良好的根 基卻有深遠的影響。 有的台北市私立小學一週有十五堂英文課。除了學校的課以外,有些家長還 會額外補習或是請口說家教。長遠看來,關於英語能力不只城鄉落差大,不 同收入的家庭也會有極大影響。 我本身讀過公立小學、私立國中、公立高中以及私立大學。我感覺台灣整體 正在走上美國的情形,私立學校越來越強大。教育是在比背後的資源。學區 或許有影響,但都不若父母提供的能量來得巨大。 二十年前,建中應屆可以考上三十多位台大醫科,但私中非常難可上台大醫 科。這二年,建中據說還能考上二十多位台大醫科,但台北市三個最具規模 的私中加起來也能考上將近二十位台大醫科。這些統計已經某種程度反映了 這些事實。 這一年中正國中的學區套房價格暴漲,但金華國中的學區套房似乎沒這麼明 顯,我個人認為這可能在反映二間學校建北的升學率。明年小學新生入學只 剩十八萬人,之後幾年人數會繼續下修到十三萬人,推估六年後就會逐步看 出學區套房的真正價值。我認為只要建北的升學率能維持,該學區國中的學 區套房都仍有一定價值,否則還是有可能面臨下修風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31.18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ome-sale/M.1701164892.A.E0C.html

80 則留言

iamneptune, 1F
這年頭聰明人還選醫科?
醫科的訓練很好,從基層幹起,對完整人格非常有幫助。 醫師的薪水範圍變異很大,從年薪1.5M到15M都有。

abyssa1, 2F
聰明人考得上醫科的多半還是會選醫科

abyssa1, 3F
不然你覺得要選什麼?

aimlin, 4F
台中私立強大僅限高中以下 私大還是爛

aimlin, 5F
跟美國差遠

aimlin, 6F
台灣根本沒有夠水準的私人大學

aimlin, 7F
私中榜單都靠特殊班撐 薇閣醫科班以外也是呼呼黑黑

aimlin, 8F
畢竟進來原料就這種等級 只能做出這種產品

KrisNYC, 9F
你家裏沒資源 醫科還是最穩定可以庇佑你30年的職業

spermbox, 10F
人家在討論國中…..

KrisNYC, 11F
我唸書的年代 師大排名非常靠前 半導體一畢業就黑掉

KrisNYC, 12F
台灣的半導體2006左右一直到2018年應該都算低潮期吧

KrisNYC, 13F
那時喊得最響的兩兆雙星 說起來也是蠻複雜的

KrisNYC, 14F
清大核子工程系的校友們應該心情也挺複雜

KrisNYC, 15F
喔 我唸書的時代純軟出來幾乎不出國都是低薪唯一出路

KrisNYC, 16F
這幾年算有翻身

KrisNYC, 17F
前提是一直有跟上時代更新本身技能就是了...

spermbox, 18F
葳格怎麼可以拿來跟衛道曉明比呢

aimlin, 19F
沒有堅持要台大的話 醫科不難考啦,現在少子化了

aimlin, 20F
以前40萬收一千個醫學生 現在才十幾萬欸

aimlin, 21F
醫科沒減招 可是中學生只剩三成了

aimlin, 22F
私立醫牙東歐醫科 名額多多

abyssa1, 23F
中學生並沒有只剩三成….一直都差不多一樣多

aimlin, 24F
後段醫科申請還招不滿欸 有面試就上了

aimlin, 25F
備取第n名還是上

abyssa1, 26F
大幅減少的是國中不升學跟高職生五專生

abyssa1, 27F
國中生就真的只剩三成

aimlin, 28F
中一中建中不是少很多學生了?

aimlin, 29F
競爭沒以前激烈啦

aimlin, 30F
學測考滿就能上 真的難的只有台大

aimlin, 31F
其他面試都嘛套招家家酒搞笑的

aimlin, 32F
台大二階要筆試跑臺 真的硬

aimlin, 33F
學測滿級每年都幾千人

abyssa1, 34F
公立高中班級數幾乎持平 但每班人數應該有降一點

abyssa1, 35F
後端私立學校全滅 前端可能小減5%這樣

abyssa1, 36F
公立高中30年前大概就是一年10萬人 現在也差不多

abyssa1, 37F
只是以前門檻是PR70, 現在變成PR30

aimlin, 38F
滿級的也不會都申請醫牙 電資已經崛起

spermbox, 39F
討論很多都是廢話
確實。私立小學和中學實在匯聚了太多資源。許多不用那麼按常理。 許多教育界的大老轉任校長、董事或顧問,都是極大助益。
※ 編輯: glucoma (223.137.131.186 臺灣), 11/28/2023 23:23:13

MDJJ, 72F
私校是因為房版素質高,大家都只看到頂級私立啦

MDJJ, 73F
實際狀況就是私立師資幾乎都被公立輾壓

MDJJ, 74F
台北只看到延平大同、台中就衛道曉明

MDJJ, 75F
後面的,即使學費貴,學生乖,教學品質也普普

MDJJ, 76F
當老師你能選,私立教書壓力大,公立快樂當神仙,當然選公立

MDJJ, 77F
還有關於成績部分....大家可以自己去查,頂級私立才贏

MDJJ, 78F
其他縣市我不清楚,中部很多私立家長以為這間學校不錯

MDJJ, 79F
什麼弘文,常春藤、華盛頓這種,學費不便宜喔。

MDJJ, 80F
烤出來去vs pk公立學校,情況如何大家可以自己查

MDJJ, 81F
與其考慮公私立不如看區域,現在竹科實中公立輾壓全台

MDJJ, 82F
家長素質比學校本身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