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攤商憂萊豬標示作用有限 加工品混用機率

看板 hatepolitics
作者 kuninaka
時間 2020年09月24日
留言 80則留言,16人參與討論
推噓 33  ( 34推 1噓 45→ )

1.新聞網址︰ ※超過一行請縮址※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4798 2.新聞來源︰ 公視新聞網 3.新聞內容︰ ※請完整轉載原文 請勿修改內文與編排※ 攤商憂萊豬標示作用有限 加工品混用機率大 https://youtu.be/sTfsyrZu_ag
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將會在明年元旦解禁。雖然說農委會和衛福部都指出美豬安 全無虞,而且國內養豬還是不能使用瘦肉精。包含大賣場、超市、還有小吃攤,都必須要 清楚標示,但有攤商認為,有不少加工品因為製程很複雜,標示可能發揮不了太大作用。 從明年元旦起台灣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儘管農委會 及衛福部都表示,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安全無虞,不過國內養豬仍不得使用瘦肉精,同時也 得嚴格標示,但還是引發商圈攤商的疑慮。 士林市場自治會副會長黃孝敏指出:「因為進口的豬肉腥味很重,價位也較便宜,當然有 一些不肖的業者他會進口一些美豬來混合,但是混合很廣泛,大部分就是水餃餛飩。」 士林夜市商圈聯合會理事長蘇文山表示:「我們大家都很擔憂,怕消費者,消費大眾像幾 年前的毒醬油事件、沙拉油事件,只要是小吃他都不敢在外面吃。」 業者表示,國內需使用到豬肉的葷食比例很高,約占8成以上,包括香腸、肉丸、水煎包、 滷肉飯等等都是,雖然衛福部強調國內檢查標準比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更嚴格,並 強調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餐廳、小吃等都要清楚標示,不過不少豬肉加 工品製程複雜,標示恐怕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士林安平街觀光夜市協會理事長賴諺蓮質疑:「三倍券都有偽造了,那更何況就是說這個 標章做出來,是不是也會有人動手腳。」 衛福部食藥署科長李婉媜表示:「我們的標示規定是,如果要標示這個豬肉原料的一個原 產地的話,是要以屠宰地國為原產地來標示。」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說:「標章的使用跟管理還有應用的辦法,會在10月7號開一個公開 的記者會說明。」 農委會表示,養豬業為國內農業部門單項產值最高,擁有國內消費量超過9成的市佔率,台 灣豬識別標章目前正在進行票選,待活動結束樣式決定後,年底前就會試辦上路,明年全 面實施,往後若在商家看到台灣豬識別標章,就表示該店完全使用國產豬,讓消費者可以 清楚選擇。 4.附註、心得、想法︰ 衛服部對於終端市場混用 要怎麼依照CODEX檢驗萊克多巴胺的含量? 還是只能請廠商提出產地證明? 那傳統市場實務上怎麼查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8.152.1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600900825.A.9CF.html
1Fpqbd22: 還是一個重點 抓個大陸口罩 明明早就查到 還要過3.4個月才 09/24 06:51
2Fpqbd22: 有動作 換作美豬 3.4個月都多少像時中一樣逼不得已的人會 09/24 06:51
3Fpqbd22: 吃到 09/24 06:51
這真的抓太久 ※ 編輯: kuninaka (36.238.152.11 臺灣), 09/24/2020 06:52:04
4Fpqbd22: 你要我們相信政府 但政府的行為就很難讓人相信 是要怪我 09/24 06:53
5Fpqbd22: 們 還是怪你自己 09/24 06:53
6Fnightwing: 放心啦 最終會變成無用的標示 09/24 06:58
7Fnightwing: 是真是假你我都分辨不出 09/24 06:59
8Figarasiyui: 進口商就固定幾間 進多少就要求他們出示賣到哪個加工 09/24 07:04
9Figarasiyui: 廠 然後不定期查加工廠的標示跟出貨 09/24 07:04
10Figarasiyui: 然後還是老話一句 美豬再便宜也沒加豬便宜 整天擔心這 09/24 07:07
11Figarasiyui: 些 加工廠用美豬成本也不會低到哪去 09/24 07:07
12Fkuninaka: 這個是不用擔心沒錯 現在就有便宜加豬了 09/24 07:12
13Fgp99000: 正常程序就這樣,要加蔥加到覺得該有台儀器插下去直接確 09/24 07:14
14Fgp99000: 定然後從抄肉販他家開始演,那個本意叫做要影帝回來當立 09/24 07:16
15Fgp99000: 委 09/24 07:16
16Fgeordie: 除非用到過期肉(咦 09/24 07:21
17Fgcnet: 要求所有食品業導入電子發票,公佈進銷項 09/24 07:32
18Fctx705f: 奇怪到底為什麼要進比較貴的東西來做? 09/24 07:33
19Fchrisjohn214: 加豬比較便宜,啊買不到加豬的就買萊豬啊 09/24 07:36
20Fchrisjohn214: 講加豬的,是因為以為加豬可以供應全台喔,笑死 09/24 07:38
21Fgeordie: 欸,樓上是預設台豬全外銷是吧? 09/24 07:39
22Fchrisjohn214: 台豬比較貴,加豬不夠用,買萊豬這麼簡單還要說明 09/24 07:41
23Fchrisjohn214: 嗎 09/24 07:41
24Fgeordie: 台豬價比萊豬貴?那為什麼不用美豬?(非萊豬 09/24 07:44
25FMVPGGYY: 那台牛供應全台的量更少,你怎麼不擔心......= = 09/24 07:47
26Fchrisjohn214: 因為我不吃牛啊,你第一天認識台灣人嗎 09/24 07:54
27Figarasiyui: 笑死 萊牛無視還敢說你重視食安 09/24 07:57
28FMVPGGYY: 你也是第一天認識"現在"的台灣人嗎? 按照目前台灣人飲食 09/24 07:58
29FMVPGGYY: 西化的速度再加上台灣供給量的不同,要去吃到美牛製品的 09/24 07:58
30FMVPGGYY: 機率高太多太多了 09/24 07:58
31FMVPGGYY: 現在的年輕人不會相約去吃魯肉飯,但絕對會約去吃牛排跟 09/24 07:59
32FMVPGGYY: 牛肉漢堡 09/24 07:59
33Fchrisjohn214: 抱歉齁,美牛我雖然吃不到但是當年我也連署反對過 09/24 08:00
34FMVPGGYY: 現在的台灣人飲食,連"米"都大量減少了 09/24 08:00
35Fchrisjohn214: 那為啥豬肉用量是牛肉數倍,睜眼說瞎話 09/24 08:00
36Fmainsa: 不吃牛無視倒很合理 比如我很少吃豬 就完全對這個無感 不 09/24 08:01
37Fmainsa: 過其實我有吃大量美牛 所以就算我有吃豬肉一樣也是無感 09/24 08:01
38Fchrisjohn214: 我不擔心也是反連署過啊,更何況美豬 09/24 08:02
39FMVPGGYY: 美豬哪裡來的美牛數倍? 09/24 08:03
40Fgeordie: 沒人反對你的立場,但我們可以針對你的論述做反應啊 09/24 08:05
41Fchrisjohn214: 我說豬肉是牛肉數倍,證明台灣人消費仍以豬肉為大宗 09/24 08:05
42Fchrisjohn214: 量這麼大,加豬又不夠用,美豬成本低,取代台豬出現 09/24 08:07
43Fchrisjohn214: 在市場上再合理不過 09/24 08:07
44Fgeordie: 用美豬就好了幹嘛用美萊豬? 09/24 08:08
45Fchrisjohn214: 加上geordie又說了目前加工廠問題一堆,食安有問題 09/24 08:09
46Fchrisjohn214: ,還要開放萊豬,誰會相信政府控管 09/24 08:09
47Fgeordie: 所以我才問你用美豬就好了幹嘛用到美萊豬啊 09/24 08:14
48Fwps0315: 為什麼加豬會不夠用? 你因為加豬進口有限額? No,是加 09/24 08:20
49Fwps0315: 豬飽和了,市佔才會上不來,因為絕大多數人愛吃溫台豬。 09/24 08:20
50Fchrisjohn214: 問DPP政府啊,之前不是要求零檢出嗎? 09/24 08:23
51Fchrisjohn214: 所以wps0315意思是開放之後台灣也不會進口美豬嗎 09/24 08:24
52Fchrisjohn214: 既然會進口,食安又有問題,如何讓人民相信自己不會 09/24 08:26
53Fchrisjohn214: 誤食美豬? 09/24 08:26
54Fgeordie: 不要ㄘ加工品不就好了,反正加工品也不怎麼健康 09/24 08:27
55Fwps0315: 美豬一直有在進阿,樓上時空平行嗎? 09/24 08:29
56Fimrt: 因為萊豬換肉率高 09/24 08:31
57Fchrisjohn214: 美豬繼續進口,那就繼續零檢出啊,零檢出我沒差 09/24 08:33
58Fchrisjohn214: 零檢出也是當年DPP自己提的,可不是我雞蛋挑骨頭 09/24 08:36
59Forange7: 一直講加豬便宜,但重點就是加豬也是萊豬呀,現在是所有 09/24 08:36
60Forange7: 進口豬都允許含有瘦肉精好嗎 09/24 08:36
61Fwps0315: 所以只是反DDP我懂,但用食安來模糊焦點,就令人不恥 09/24 08:39
62Fgeordie: 我記得上次才有人講我們進的加豬是非萊豬的那種 09/24 08:40
63Felainakuo: 加豬也是萊豬 加豬進口多少年了 是萊豬早就炸了 09/24 08:43
64Felainakuo: 抹過去進口的加豬 不要太好笑 09/24 08:43
65Fchrisjohn214: 那就標示啊,看大家對蔡政府食安有沒有信心 09/24 08:46
66Fchrisjohn214: 可是看看geordie下一篇文章,台灣食安好像不行啊 09/24 08:46
67Fgeordie: 可是對方講的是美國的食安還不錯,可是他們也ㄘ萊牛豬, 09/24 08:50
68Fgeordie: 嗯? 09/24 08:50
69Fwps0315: 這次美豬事件,最不爽最反對的應該是原本就賣美豬的廠商 09/24 08:50
70Fwps0315: 因為產地強制表示,原本沒有萊克多巴胺,也會被當作有 09/24 08:51
71Fchrisjohn214: 台灣人管美國食安幹嘛?這篇也說了標示作用有限 09/24 08:52
72Fwps0315: 未來進口真的有萊克多巴胺的廠商,價格又比沒有用藥的美 09/24 08:52
73Fwps0315: 豬便宜,根本就是雙重打擊 09/24 08:52
74Fchrisjohn214: 行政命令誰發的原本的美豬商就去找誰抗議啊 09/24 08:53
75Fchrisjohn214: 大家都抗議,就有人獨裁要開放 09/24 08:54
76Fwirecut: 相信政府 相信黨 09/24 08:55
77Fgeordie: 欸,行政命令可不是黑箱裁決,咱們的鈔票是用行政命令下 09/24 08:57
78Fgeordie: 的 09/24 08:57
79Figarasiyui: 加拿大沒用萊劑吧 美國有用的也是越來越少因為效果豬 09/24 09:00
80Figarasiyui: 沒有牛那麼明顯 09/24 09:00

hatepolitics熱門文章

149 [討論] 美國大選預測
217 2020-10-31 21:46
64 [討論] 史恩康納萊過世。
91 2020-10-31 21:23
-20 [討論] 時間證明了韓國瑜的好
111 2020-10-31 17:03
30 [討論] CNN正式跳船
94 2020-10-31 13:36
21 [討論] 福斯(FOX) 1029全國民調
143 2020-10-31 11:56
55 [討論] Arizona黃金交叉
102 2020-10-31 11:17
-44 [討論] 台南市需要政黨輪替了
111 2020-10-31 10:36
38 [討論] 川普種族歧視?
212 2020-10-31 09:30
43 Re: [討論] 佛羅里達10/29更新
202 2020-10-31 06:10
46 Re: [討論] 佛羅里達10/29更新
133 2020-10-31 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