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文章原始頁面
看板car
標題

[新聞] 特斯拉車主注意!電動車保單要來了 3風險

最新2024-04-10 12:27:00
留言66則留言,44人參與討論
推噓27 ( 29235 )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7885113?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原文內容: 特斯拉車主注意!電動車保單要來了 3風險列額外加保 2024-04-08 19:27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特斯拉等電動車保單,今年將問世。金管會核定「電動車專屬保單參考條款」,七月起上 路,主險比照一般車險外,電動車最關鍵的電池自燃、及充電期間如充電樁爆炸等三大風 險全列額外加保項目,參考費率將在第2季底前完成,最快今年底前將有電動車保單問世 。 產業者指出,電動車三大關鍵風險,全列額外加保項目,保費恐不便宜,如電動車最怕電 池漏液,一旦漏液就會起火燃燒,一燒都600度高溫、噴水都滅不了、直到車子燒盡,幾 乎等同全損,是產險業最怕的風險。 但業者也說,目前國內電動車仍是投保一般車險,投保件數、損率等資料有限,各家參考 費率可能會先以國外經驗值來估算,很難判斷費率高低。 依金管會核定「電動車保單專屬條款」,僅承保純電動車(不含油電混合車),主險比照 一般車險,包括甲乙丙式等車體險、竊盜險、意外險、第三人責任險,額外加保險種則有 三項。 一、「車體險電池自燃附加條款」,是指單純電池自燃或爆炸導致車損,二、「車體險充 電期間附加條款」,是指車主在充電時,充電樁爆炸造成車損,三、「汽車第三人責任險 充電期間附加條款」,是指充電時,充電樁爆炸造成旁人、旁車損失的賠償責任。 其中車體險電池自燃的車損,若是因撞擊意外、導致電池漏液自燃爆炸,則屬主險的車體 險範圍,不能列除外責任。 如兩車相撞(因)、導致電動車電池自燃爆炸(果),該車主若有投保丙式(車碰車)車 體險時,就可獲理賠;但若只是車子停在那裡,電池卻自燃爆炸就屬除外責任,車主得額 外加保電池自燃車體險,否就無法獲得理賠。 台灣最熱賣的純電動車,包括特斯拉(Tesla)、BMW、奧迪Volvo等,目前仍是投保一般 車險(屬燃油車條款),產險業者希望純電動車專屬保單問世後,可將「純電動車」納保 ,才能真正提供合理對價和周延保障。 金管會也指出,電動車與傳統汽車相較,在結構面、動能、維修技術、及風險態樣等四大 項目都有顯著差異,因此電動車損失頻率(事故發生率)、損失幅度(理賠金額)已無法 依循傳統汽車的評估方式,認為推動電動車專屬保單有其必要性。 金管會表示,推動電動車專屬保單,有兩大效益,一、可區隔觀察與一般汽車損失率的經 驗資料,據以分析評估符合電動車的風險,二、累積新型態風險的統計值,進而分別就電 動車、與一般燃油車提供合理對價及更周延保障,公平對待不同風險的車種。 心得/說明:(30字以上) 如果依照美國的經驗, 那保費不便宜了 特斯拉一體成型, 車體險大概也會高出其它電動車不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0.35.1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12579046.A.FC1.html

66 則留言

mingdao, 1F
聽說台灣是因為特斯拉保險沒回扣 才沒業者想做 真的嗎?

DYE, 2F
都是they的問題

milichang, 3F
沒差,我兩台都賣掉可以買3台M3吧?人馬一體,想到就

milichang, 4F
興奮

SakuraHana, 5F
買特斯拉就自找麻煩

alittleghost, 6F
這幾條電車專用附加險,不是本來就原廠要負責?

alittleghost, 7F
還是特斯拉會電池會自燃,會爆炸?

Transposon, 8F
電車八九猴只保強制沒差

bmw530li, 9F
看你怕不怕啊,相信原廠那燒了別找保險的意思。不小心

bmw530li, 10F
就付錢來賭XDD

davidlin99, 11F
總算有個標準可以依從,趨勢!10多年前誰知道有電動車

lienchi, 12F
看來電動車主準備被保險公司宰了

dick929, 13F
保費貴一點才顯得我特尊榮不凡

rrroooqqq, 14F
有錢人根本就不保險,打官司請律師慢慢跟你耗,沒錢的

rrroooqqq, 15F
才怕風險和沒時間

dick929, 16F
不過標題是不是把其他廠牌電車當空氣啦?

calase, 17F
有錢人會保險啊,同樣的錢保險能處理他幹嘛找更貴的律師

Brightheat, 18F
說有錢人不保險的是哪來的天兵

DSAndres, 19F
其他品牌電動車又沒特斯拉出保率問題

stkoso, 20F
亂講 特粉們的保單都很便宜

GiantChicken, 21F
看來保費應該挺驚人的

Supergreen, 22F
少了油車幫忙攤,應該保費會不便宜

daliares, 23F
特斯拉沒這問題

mussina27, 24F
一體成型的到底是哪台這麼厲害?

Prado4840, 25F
ㄧ體成型的目的是為了提高組裝良率嗎?突然覺得想不到

Prado4840, 26F
什麼好處

bigshawn, 27F
管委會要要求電車保全險才准停了嗎

dick929, 28F
買得起特斯拉的層級應該不會在意這區區保費

monster0919, 29F
焊接是個複雜的製程,一體成型可避免此類缺陷,材料

monster0919, 30F
的單一性也讓後面的變化更容易預測。但是缺點是成本

monster0919, 31F
高,因此通常是在重要的區域須避免組裝及焊接風險才

monster0919, 32F
會使用。

zxcbrian, 33F
一體成形降低成本吧,但是維修成本..特斯拉組裝? XD

bmw530li, 34F
特車主有一大部分都是為了省錢吧………不怕噴的大概就

bmw530li, 35F
愛Debug的3C仔跟粉絲了

occw0721, 36F
車這種量產規格品,都馬參數打進去手臂照著銲

occw0721, 37F
跟銲接無關,只是為了減少工序省成本而已

paulchiou, 38F
燒掉就賠一台的保費應該會讓買電車充面子的人轉買油車

molsmopuim, 39F

mmmmmmmmmmm, 55F
特黑真關心我們的保險 謝謝囉!

DYE, 56F
覺得不划算就別保就好啦,特有哨兵又有超強輔助駕駛怎麼會撞

DYE, 57F
到。

cospergod, 58F
反正到時又哭太貴 怎麼買個車一堆毛

alittleghost, 59F
慘,以後類似林志穎事件,只要起火甲式也不賠了

alittleghost, 60F
除非加錢加保起火爆炸險,笑死

mickl8101, 61F
特不是有要出自己的保險

JEON, 62F
先收稅金吧.........

Killercat, 63F
老實講身為電動車主我滿贊成收稅的 但是要合理

Killercat, 64F
我自己是MY 其實稅金也不過兩萬多 但是MX收到滿10萬並

Killercat, 65F
不合理,要有一個更合理的稅制來早日收稅

Gossiking, 66F
充電樁會爆炸 厲害了

jojochen, 67F
傻13...電動車業者一定會跟保險談好不然怎麼賣車

ct327ct2253, 68F
賠率太高,最後可能沒有人要承接

Supergreen 作者的近期文章

86car
[新聞] 布罩遮車牌!開紅色保持捷躲區間測速 路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8019016?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布罩遮車牌!開紅色保持捷躲區間測速 路人報警被逮 2024-06-08 19:36 聯合報/ 記
[新聞] 去年國道通行量、收費創新高 交通部核定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948785?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去年國道通行量、收費創新高 交通部核定費率3年不調整 2024-05-07 20:35 聯合報/
21car
[新聞] 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賓士男疑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7921171?from=redpush 原文內容: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賓士男疑為救人枉死 2024-04-24 19:40 聯合報/ 記者林宛
[新聞] 台東小馬路段區間測速啟用…再發生4件死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8/7912916 原文內容: 台東小馬路段區間測速啟用…再發生4件死亡車禍 議員促檢討 2024-04-21 09:35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台東即時報導 台11線
[新聞] 北市河堤外車禍「無法可管」?議員曝數字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7910818?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原文內容: 北市河堤外車禍「無法可管」?議員曝數字:5年破千件 2024-04-19
17car
[新聞] 360度迴轉猛撞輕軌路樹!醉男開保時捷闖
原文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7320/7882758?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原文內容: 360度迴轉猛撞輕軌路樹!醉男開保時捷闖禍 竟丟下受傷女伴棄車逃跑 20
更多 Supergreen 作者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