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寄自 ptt.cc, 文章原始頁面
標題

[轉錄] 侯宗佑:DPP氛圍成熟進步 才會爆這麼多案

時間
最新2023-06-04 15:36:00
留言285則留言,155人參與討論
推噓55 ( 9439152 )
1.轉錄網址︰ ※ 請附上有效原文連結或短網址 ※ https://reurl.cc/XEla03 2.轉錄來源︰ ※ 推特/FB 須為 FB人物名稱、FB粉絲團名稱 ※ ※ 轉錄社論請附上完整標題 ※ 侯宗佑fb 3.轉錄內容︰ ※ 請完整轉載原文 請勿修改內文與刪減 ※ 侯宗佑 我知道夜深了,但這兩天,應該很多人和我一樣心情沉重,我想跟大家講講我的想法,關於 民進黨性騷擾案,也關於其中大家最不知道怎麼啟齒的一個事件——王丹。 1. 先說民進黨的案子(們)。我感謝這些人說出事件的勇氣。我們要先面對性騷擾案在社會中 層出不窮的事實,才能讓機制跟結構有機會改變,讓未來這樣的事情更不容易發生。 因此,我真的要謝謝這些人的勇敢,也覺得不應該質疑他們的動機:這個社會對女性、對性 少數還是很不公平,沒有人會這樣開自己玩笑。 藍白落井下石,甚至有一些藍白支持者嘲笑民進黨就是性騷擾黨,甚至性侵黨。這個並不意 外。但我們都知道他們自己黨內的性別平等紀錄是什麼,食指指著民進黨時,是不是四隻指 頭指著自己。 民進黨為什麼會有這一波 #metoo 運動? 因為《人選之人—造浪者》播出了,因為時代進步了,這些氛圍讓這些被害人相信,把自己 被騷擾的事實說出來,會「有用」——即使仍然會有保守傳統的人檢討被害者,說他們自己 不檢點,說他們小題大作,甚至開始對他們的外表品頭論足——但,他們知道,社會已經足 夠成熟。這樣的社會中,已經有人會相信他們,已經有人會去究責,讓加害者付出該付的代 價。 為什麼是民進黨?為什麼那麼多案件?難道民進黨的性騷擾真的特別多嗎? 我們都知道不是,社會的各角落一直都有這樣的事情——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一直都隱隱 聽說過,只是我們從來不敢正視。 今天民進黨之所以會一次爆出這麼多案子,正是因為:民進黨的氛圍已經足夠進步成熟,足 以讓這些受害者不用再隱忍過去好幾年的傷痛,願意鼓起勇氣,開始訴說自己的經歷,揭開 真相。 正是因為這個社群準備好了,讓受害者願意相信,他們說出真相,會「有用」。 所以我格外敬佩賴清德這兩日勇於負責,勇於改革的宣示。明明歐美 #metoo 的例子讓我們 知道,一個社群一旦宣示要正視性騷擾,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短期之內,一定是過去的案例 大爆發,對社群的名聲有極為不良的影響。外界的人看起來,會覺得:「哇,為什麼其他地 方都好好的,就只有這裏特別嚴重?」 但我們都知道,事實是,處處都有骯髒不堪,淤積發臭的下水道,只是這裡決心整頓,下定 決心,挖開掩蓋多年的汙泥,讓這些東西攤在陽光下。 也因此,當今天那些藍白支持者嘲笑說「民進黨臭死了」的時候,我的想法不一樣。 我想的是:「這是一個勇敢的決定,也是一個好的開始。」即使賴清德一定知道,短期內要 淡化事情,最好的方法是像之前國民黨、民眾黨一樣冷處理,但他沒有這麼做。 他選擇直搗病灶,直球對決。 臭不臭?臭。 難不難看?用傳統標準來看,這樣一個以進步價值為號召的政黨,面對這些,當然無比難堪 。 但我們也知道,這種社會長久以來的陰暗,不該再被掩蓋;受害者不該在暗夜裡繼續哭泣。 而賴清德願意從民進黨開始,以相當高的道德標準,來示範怎麼挖開這個之前沒人願意碰的 下水道。 我從賴清德的宣示中看到的是,一個走在時代最前面,願意反省的黨主席,帶領一個願意帶 頭擁抱進步價值和做法的政黨。 謝謝賴清德,謝謝李晏榕。你們這兩天都做了很好的示範。 我相信民進黨在這次事件之後會變得更好——徹底反省之後的改革,是人類社會最高貴的前 進動力。 我們會持續關注這幾件事件的後續,關注民進黨怎麼處理當事人,也關注民進黨怎麼調整他 們的組織架構跟性平流程。 我希望這些不幸的事件,能成為民進黨甚或全台灣,一次深刻反省的機會。如同我這一篇文 一開始所講的:我們要先面對性騷擾案在社會中層出不窮的事實,才能讓機制跟結構有機會 改變,讓未來這樣的事情更不容易發生。 我也真心想說,一些年輕的政治工作者,剛剛已經表示願意為可能的受害者提供法律支持, 真的讓人非常感動。謝謝 賴品妤、吳崢、吳沛憶、 苗博雅 MiaoPoya、林亮君、曾玟學 苗 栗縣議員、黃捷 高雄市議員。謝謝你們。 就從這次開始吧。 2. 然後,更難以開口評論的,是今天,六四前夕,王丹的事件。 這事件牽扯更幽微的性少數、也牽扯更複雜的中國因素,而且,當事人並沒有像民進黨這樣 擁抱進步價值的組織,願意承諾會好好處理。 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我有責任好好分享自己對這件事的想法。 以下我試著用很簡短的方式,列點說出我的想法。 2-1. 首先,王丹可能喜歡男性,這個很多朋友都聽說過了,我也有聽過很多類似的傳聞。 我不認識王丹(甚至沒見過他本人),因此我無法證實。 但我要說,在這個時代,一個人喜歡什麼性別,不該成為被譴責、被攻擊、被嘲諷的理由。 我想我們大家對這一點,應該可以有個基本的共識:這不是事件重點。 2-2. 但,喜歡什麼性別是一回事,互動的原則是不變的:不管你要做什麼,都必須經過對方同意 。 如果李先生的指控是真實的,那麼王丹的舉動,一言以蔽之,越界了。 李先生與王丹助理謝先生的對話紀錄,進一步顯示了這事件可能不是空穴來風。 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那麼王丹今天給出的回覆,是不恰當的。 我們知道在感情相處上可能有很多模糊空間,但當對方有這樣的認知,王丹似乎也該說清楚 自己的認知是什麼,而不是僅用短短的聲明全盤否認。 我認為王丹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說明。 我不認識王丹(甚至沒見過他本人),因此我無法證實。 但我要說,在這個時代,一個人喜歡什麼性別,不該成為被譴責、被攻擊、被嘲諷的理由。 我想我們大家對這一點,應該可以有個基本的共識:這不是事件重點。 2-2. 但,喜歡什麼性別是一回事,互動的原則是不變的:不管你要做什麼,都必須經過對方同意 。 如果李先生的指控是真實的,那麼王丹的舉動,一言以蔽之,越界了。 李先生與王丹助理謝先生的對話紀錄,進一步顯示了這事件可能不是空穴來風。 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那麼王丹今天給出的回覆,是不恰當的。 我們知道在感情相處上可能有很多模糊空間,但當對方有這樣的認知,王丹似乎也該說清楚 自己的認知是什麼,而不是僅用短短的聲明全盤否認。 我認為王丹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說明。 而且,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那王丹其實欠李先生一個道歉。 2-3. 但,即使如此,我必須要說,用這次事件去一筆抹煞王丹個人的所有付出(歐美所流行的說 法是:取消運動/取消文化),可能有點不妥。 雖然我這樣說,但我們要先了解的背景是:私德和公眾角色的糾纏,即使在今日的歐美,也 仍然是個無解的問題。 我們舉性平問題層出不窮的好萊塢為例子好了: 有人主張公歸公、私歸私。一個導演或製作人私德有問題,不會抹煞他對藝術的貢獻; 但相反的,有人認為公私不應該拆開看,否則每一次公開讚揚加害者在藝術上的貢獻,都是 對受害者創傷的再一次凌遲。 這樣的爭論,雙方都有道理,我也暫時沒有很好的答案。 -- 因此我想這次,我們就個案論個案。 -- 我們就想一個問題:王丹如果因為這次事件被取消,誰會是最大的得益者? 是中國。 王丹到今天仍然是六四事件在海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外語好,溝通能力強,是中國政府 的眼中釘。在中美對抗逐漸升溫的這幾年,他的聲量在歐美也越來越大。 而紐約的六四博物館,今天正要開幕。 這時間點的確巧合。 我願意相信李先生並不是因為什麼背後勢力操縱,故意選這個時間。 但我們也不能忽略,中國的各種媒體與網軍,必定會大幅利用這次事件,極盡醜化王丹,試 圖噤聲六四。 如果今天我們因為這個事件取消王丹,那對中國放出的意義是什麼? 對慣於操縱黑暗人性的中國共產黨,他們就會學到:私德爭議是摧毀反對者最有效的手段, 而且,這招對台灣有效。 (其實他們早就這麼做了,中國有多少人在鬥爭過程中「被嫖妓」、「被收賄」?) 如果今天,反對中國的都必須是道德聖人,只要有道德瑕疵就會被取消——那恕我直言,普 天之下無完人,台灣必定未戰先敗。 這不是什麼「以大局為重」,也不是什麼要人吞忍。而是,如果我們要有對抗中國操控的能 力,我們就要接受人性不是非黑即白:每個人,都有不堪檢視,灰色地帶的那一面。 我們需要學會摒棄共產黨那一套批鬥的價值觀:我們對一個人,不需要在極端的仇恨與極端 的推崇中,被強迫二選一。 這是什麼意思?我覺得,如果這次事件是真的,那麼,王丹需要為他的行為,向李先生道歉 。 但同時,即使這次事件是真的,我們也不需要因此抹滅他對揭露中國六四真相,追求中國民 主化做的種種努力。 我們肯定他做的這些事對台灣的價值,與我們覺得他對不起李先生,這兩件事,不必然衝突 。 夜深了,這篇文很長,謝謝你看到這裡。希望這篇文能讓你在看待最近的這些事件時,能有 更多元的觀點。 * 底圖來自於 Midjourney AI 產生器的算繪 ** 6/3上午新增:看到一些回應,我覺得有一些朋友好像是誤讀了我後半部的意思。深夜表 達不清楚,我在這裡致歉。 我所謂的包容,當然不是對受害者講的,而只是提醒我這樣的旁觀者。我當然不是(也不可 能)要受害者去包容加害者,然後就這樣放下。 我只是想提醒旁觀者,如果當事人已經認清錯誤,承擔責任,那每個人都可以想想自己怎麼 評價他曾有過的正面付出,你可以選擇取消,但也有些人,可以選擇肯認他之前一部分的成 績。 但我要說,這邊的前提是「當事人已經認清錯誤,承擔責任」。 我的態度沒有變,那些「不該取消」我都寫在2-3,是在「應該道歉」的2-2之後。如果沒有 道歉的大前提,就不會有後面的那些內容。 而王丹如果真有做這些事,他現在的回應是讓人完全不能接受的。 而我支持用任何可能的手段讓他道歉。當事人希望「我要王丹及謝姓助理給我一個道歉」, 而我支持他。 尤其這個案子,如同我所說,沒有類似民進黨這樣進步的組織會介入調查。有個朋友今天提 醒我,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我只有談到「王丹應該要道歉」,而沒有談論「如何讓王丹道 歉」,所以直接往下討論取消文化的問題就有點跳躍。如果有機會,也許可以補上這個角度 ,不然很容易被認為是冷血無法同理被害者處境。 他說:「因為取消文化不只是群眾檢驗公眾人物私德,也是被害者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方式。 取消文化的面貌應該要再立體一點。」 這部分我完全同意,我覺得他說得很好。 我希望這些新增的解釋能夠進一步說明我的立場。也希望有些留言即使立場有出入,也不要 開始互相攻擊,甚至對我說「我覺得那可能是因為你生命中沒有被騷擾的經驗、你沒有在乎 的人因此承受巨大傷害,所以你才會這樣說」。 因為我有。 我知道性騷擾對很多人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傷痕,但我只能說,這樣的傷痕如果拿來互相攻擊 ,很可能是造成更多的傷痕。而且,傷到的可能不是你心目中必須對你負責的人,而可能是 其他有傷痕,也正在學習面對傷痕的同伴。 而我支持用任何可能的手段讓他道歉。當事人希望「我要王丹及謝姓助理給我一個道歉」, 而我支持他。 尤其這個案子,如同我所說,沒有類似民進黨這樣進步的組織會介入調查。有個朋友今天提 醒我,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我只有談到「王丹應該要道歉」,而沒有談論「如何讓王丹道 歉」,所以直接往下討論取消文化的問題就有點跳躍。如果有機會,也許可以補上這個角度 ,不然很容易被認為是冷血無法同理被害者處境。 他說:「因為取消文化不只是群眾檢驗公眾人物私德,也是被害者為自己爭取權益的方式。 取消文化的面貌應該要再立體一點。」 這部分我完全同意,我覺得他說得很好。 我希望這些新增的解釋能夠進一步說明我的立場。也希望有些留言即使立場有出入,也不要 開始互相攻擊,甚至對我說「我覺得那可能是因為你生命中沒有被騷擾的經驗、你沒有在乎 的人因此承受巨大傷害,所以你才會這樣說」。 因為我有。 我知道性騷擾對很多人造成了難以抹滅的傷痕,但我只能說,這樣的傷痕如果拿來互相攻擊 ,很可能是造成更多的傷痕。而且,傷到的可能不是你心目中必須對你負責的人,而可能是 其他有傷痕,也正在學習面對傷痕的同伴。 這是我今天想要說的。我知道王丹事件我無論怎麼分析,都會有人不滿意。我寫之前我就知 道。 但如同我說的,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但我覺得我有責任好好分享自己對這件事的想法。 」而我希望我的觀點對一些人有用,可以當作另一個角度的參考。 其實也就是如此而已。寫出來,大家互相參考,總是好的。這是我的初衷,也希望今天這些 補充,能讓我的立場更清楚。 4.附註、心得、想法︰ ※ 40字心得、備註 ※ ※ 「Live」、「新聞」、「轉錄」此類文章每日發文數總上限為3篇, 自刪與板主刪除,同樣計入額度 ※ 針對台派的性騷擾事件連環爆 旅美綠營意見領袖侯宗佑發長文表示 民進黨性騷擾案件會這麼多 是因為民進黨的氛圍已經夠進步成熟 受害者才紛紛出來講

285 則留言

LC5, 1F
唉 如果他自己或家人是受害者,不知是否還這27.51.106.218

LC5, 2F
樣說?27.51.106.218

chen31502, 3F
這什麼腦回路114.24.203.152

hazel0093, 4F
翻譯:相忍為國223.137.233.187

milk830122, 5F
他們又不在乎35%以外的意見 嘻嘻180.217.32.201

lono, 6F
國外me too事件都十年了,民進黨是沒在看國123.193.55.164

lono, 7F
外新聞嗎?123.193.55.164

Chantaljones, 8F
...這到底什麼邏輯阿114.44.49.121

hydra6716, 9F
幹這真的智障欸XDD125.230.46.86

hazel0093, 10F
為什麼綠營辯護的文章都又臭又長223.137.233.187

holyhelm, 11F
壓案叫做加分,吃案叫做進步42.77.37.35

dxzy, 12F
爆炸都能說成是挖開 清德壯舉 我有點想吐61.228.91.206

milk830122, 13F
35%穩的啦 龜孫贏了!!!180.217.32.201

onsk, 14F
倒因為果……150.116.87.167

annnco, 15F
加分加分!性騷擾案越多DPP越加分!114.136.151.98

dxzy, 16F
但這篇已經是廢物哥布林們當中最能打的了吧61.228.91.206

sobiNOva, 17F
因為綠營支持者只會看圖文阿118.167.87.226

chen31502, 18F
成熟的是性騷擾和壓案的風氣吧114.24.203.152

words2012, 19F
對!你們想 對岸官場有性騷擾案嗎111.240.99.116

DustToDust, 20F
這說法跟九萬哥有87像61.224.104.3

dxzy, 21F
仍然是哥布林就是了 我看可以騙到幾個女騎士61.228.91.206

ilw4e, 22F
果然是邪教XD39.10.16.4

words2012, 23F
台灣就是言論購自由 才可以爆料111.240.99.116

huangjyuan, 24F
哈哈哈118.231.177.221

no2muta, 25F
是不是忘記自己是執政黨了…42.72.85.11

DDDDRR, 26F
為什麼這些人都喜歡正經說廢話== 什麼教授42.79.141.152

DDDDRR, 27F
也是42.79.141.152

holyhelm, 28F
正常人看到一次爆這麼多案,只會了解民42.77.37.35

holyhelm, 29F
進黨如何爛到根,才讓這麼多受害者要趁42.77.37.35

holyhelm, 30F
勢走體制外解決。42.77.37.35

words2012, 31F
黨主席還會出來道歉 所以很開明111.240.99.116

sunrise2003, 32F
北七喔XD 還玩這種喪事喜辦的爛招220.141.65.132

ss123428, 33F
女黨工就是要能幹阿27.53.99.30

words2012, 34F
對岸官方會出來道歉什麼的嗎111.240.99.116

dodomessage, 35F
喪事喜辦。我懂36.231.23.84

holyhelm, 36F
沒想到居然有人認為這叫做進步象徵,丟42.77.37.35

holyhelm, 37F
臉!42.77.37.35

Borges, 38F
真的是民進黨特別多 因為KMT都老頭1.163.233.22

ss123428, 39F
不能幹的女黨工沒有民主進步價值27.53.99.30

yijuabcde, 277F
供三小111.82.60.167

JACK3042818, 278F
但是立法院性騷擾法案被綠委封殺223.141.149.235

dreamelf, 279F
有台灣價值的淫亂101.8.39.127

linearppt, 280F
因為綠共很自由很開放所以性騷擾多同111.71.81.93

linearppt, 281F
性戀多,可以呀,要這樣當招牌有何不111.71.81.93

linearppt, 282F
可,民進黨噁爛政黨帽子戴緊一點喔111.71.81.93

Camderela, 283F
沒選舉根本不會爆吧111.235.196.247

AE86, 284F
幹 你們真他媽進步59.115.78.209

AE86, 285F
根本已經進化了XDDDDDDD59.115.78.209

AE86, 286F
進化成綠畜59.115.78.209

sunwit, 287F
中共也說他們抓了很多貪官是因為堅決反貪114.45.26.242

sunwit, 288F
結果這麼多年抓都抓不完.金額還越來越大114.45.26.242

seehyaline, 289F
奇文共賞223.136.48.94

riviera, 290F
一個不能言簡意賅的人,學歷再高都是裝飾36.226.133.3